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3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3-04-22 16:21: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3月份平均气温在8.9~12.6℃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东局部及豫西渑池等地平均气温在10.0℃以下,台前最低,为8.9℃;豫西南、淮南局部及豫西西部的灵宝等地平均气温在12.0℃以上,灵宝最高,为12.6℃;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0~12℃之间。与常各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仅豫西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他绝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1~5℃。极端最低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3月15或20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2.4~3.3℃之间,其中渑池为-2.4℃,信阳为3.3℃。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0~54mm之间,其中:豫西南、豫南、豫东大部及豫中北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淮南大部、豫西南局部降水量在30mm以上,新县最多,为54mm;其他大部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北大部及豫西洛宁等地最少,月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0.1mm的降水日数在0~12天,淮南大部、豫东局部降水日数为8天以上。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06~216小时之间。其中,豫北部分县(市)及豫西、豫东局部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185小时以上,台前最多,为216小时;豫西南、淮南局部及汤阴、淮阳等地日照时数在125小时以下,新县最少,为106小时;其他地区在125~18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北北部、豫西西部、豫西南大部及豫东、淮南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11.4~42.5小时外,其他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7~68.6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3月下旬各地冬小麦除豫北、豫西部分县(市)部仍处于返青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已陆续进入拔节期,淮南等地的油菜处于开花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利于冬小麦返青后的快速生长;中、下旬虽有降水过程,但分布不均且雨量不大,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豫西、豫中、豫东部分县(市)旱情维持;大部地区光照较前期有所改善,对设施农作物正常光合作用较为有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2013年4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3年4月28日,豫西、豫中、豫东局部等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通许、偃师、巩义、登封、汝州、民权、宁陵、卢氏、兰考、三门峡、伊川、商丘、鹿邑、新郑、夏邑、洛宁、新安等地土壤相对湿度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仅淮南、豫西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90%,为偏湿;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4月中旬以后,我省的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期,该期株植生长最为旺盛,是小麦生长的需水关键期。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旱情持续的地区应及时灌溉,但要避开有风天气,以减少小麦发生倒伏的危险性。

  (2)各地要及早备好春季田间管理的物资,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做到有墒不等时,播种前要做好农药拌种等工作。

  (3)目前温度起伏幅度较大,全省大部分市县上、中旬可能有较明显降温,豫北北部及豫西山区可在降温前适当灌溉,预防和减轻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对作物造成的影响。

  (4)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重点是地下害虫、纹枯病、蚜虫、麦蜘蛛。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三年四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