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3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3-09-09 09:58: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8月份平均气温在25.5~30.3℃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北部及豫中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8.0℃以下,栾川最低,为25.5℃;淮南局部及郑州、焦作等地平均气温在30.0℃以上,淮滨最高,为30.3℃;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28.0~30.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月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同期偏高1~4℃。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8月11日或8月16~17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6.0~42.7℃之间,其中栾川为36.0℃,唐河为42.7℃。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10~328mm之间,其中:驻马店、信阳、南阳的部分县(市)及漯河、商丘、周口、三门峡、平顶山等地的局部降水量在200mm以上,漯河最多,达328mm;豫北、豫西的部分县(市)、豫中北部及豫东局部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下,武陟最少,为10mm;其他大部降水量在5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东、豫西南、豫南大部及平顶的部分县(市)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2倍外,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9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3~12天,豫西南、豫南局部降水日数较多,在10天以上。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78~311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西南、淮南局部及通许、项城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22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178小时;豫北部分县(市)及豫西孟津等地日照时数在280小时以上,武陟最多,为311小时;其他地区在220~28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仅豫北、豫西的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20小时左右,其他绝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0.9~101.6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8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处于乳熟期,豫西、豫西南局部已成熟,棉花处于开花~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乳熟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叶片已可收获。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虽大部偏少,但上旬和下旬均有较强的降水过程,缓解或解除了前期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对大秋作物的正常生长较为有利。尤其是下旬光照较前期有所改善,大部地区光照充足,对夏玉米、一季稻的灌浆、乳熟,棉花的裂铃、吐絮,大豆的结荚、鼓粒较为有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2013年9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3年9月28日,豫西、豫中、豫东的部分县(市)及淮南的局部等地旱情持续,并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各种秋收作物已进入生长后期,加强秋收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提高通风透光性,提高作物光合速率,促进作物充分灌浆。

(2)各棉区要根据植株疏密程度及时整枝,使下部果枝能够得到充足的光照和养分,以提高棉花的坐桃率;对已吐絮的棉花,应及时采摘,防止降雨影响棉纤维,以提高其质量。

(3)9月份我省大秋作物将相继成熟并进入收获期,要提前做好秋收及冬小麦的备播工作;同时,由于前期光照偏少,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略滞后,应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作物发育,防止贪青晚熟。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