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3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4-01-09 11:05: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10月份平均气温在13.8~18.0℃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大部、豫中中部及豫东的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在16.0℃以下,卢氏、渑池最低,为13.8℃;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6℃以上,周口最高,为18℃。与常年同期相比月平均气温仅修武、舞阳较常年同期偏低1℃,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极端最低气温除豫西局部出现在10月27日外,其他绝大部分县(市)出现在10月25日和2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0.5~8.6℃之间,其中封丘为0.5℃,南阳为8.6℃。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2~50mm之间,其中:豫东北、豫南的部分县(市)及豫东的夏邑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新蔡最少,月内降水量仅有2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在10mm以上,宜阳最多,为50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豫西北的部分县(市)及豫中北部的巩义接近常年同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少2~9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1~7天,豫西、豫西南的部分县(市)降水日数较多,在5天以上。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99~232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东局部及鄢陵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140小时以下,鄢陵最少,为99小时;豫东东部、淮南局部及南乐、台前、汝阳等地日照时数在210小时以上,郸城最多,为232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在140~21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西北、豫西大部及鲁山、淮阳、遂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11~69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0~70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0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和淮南的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豫北、豫东、豫西南部分县(市)的冬小麦处于三叶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较充足,对已收获的秋作物的晾晒脱粒及贮运入库较为有利;但降水量持续偏少,豫西、豫中、豫北、豫东等地旱情持续,对冬小麦、油菜的苗期生长较为不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2013年11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3年11月28日,我省豫西、豫中等地的旱情有所缓解,但三门峡、洛阳局部的旱情仍将持续,豫西局部和豫东个别站点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冬小麦已普遍出苗,将相继进入冬前分蘖期。此时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根增蘖,在管理上应加大力度,促弱控旺。建议及时查苗补种,保证全苗,对缺苗断垄的地块及时疏苗补栽。并积极进行中耕和追肥,做好麦田保墒增温工作,以促进小麦扎根分蘖,确保小麦苗齐、苗壮。

(2)月内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强度也将进一步加强,气温波动幅度较大,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分类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同时,及时采取措施以防霜冻危害,尤其是要预防月中可能出现的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

(3)大部分地区十一月降水较少,加上秋冬时期,野外用火增加,易诱发森林火灾,因此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三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