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4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4-08-04 10:33: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4年6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2.8~27.0℃之间。其中:豫西部分县(市)及豫南的新蔡等地平均气温在24.0℃以下,栾川最低,为22.8℃;豫北、豫中部分县(市)及豫西、豫东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6.0℃以上,焦作最高,为27.0℃;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6月平均气温除豫东南、豫南部分县(市)、豫西、豫中局部及修武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8.5~160.7mm之间,其中:豫南大部及桐柏、安阳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上,新县最多,为160.7mm;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豫东局部及郏县等地降水量在25mm以下,浚县最少,为8.5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25~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北部分县(市)及宜阳、民权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2~8成,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9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3~11天,豫北北部、豫东、豫西南、豫南局部及豫西的伊川等地降水日数为10天以上。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88.3~219.7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部分县(市)及豫西南、豫东局部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180小时以上,南乐最多,为219.7小时;豫西、豫南局部及汤阴、长葛等地日照时数在120小时以下,洛宁最少,为88.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在120~18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西南、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5~10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8~120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各地冬小麦6月中旬已全部收获完毕。截止到6月下旬,夏玉米处于三叶~七叶期,豫西南局部已拔节,豫东的棉花处于现蕾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期。

月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冬小麦的收打晾晒及贮运入库较为有利;日照虽偏少,但对处于苗期生长的大秋作物无明显不利影响;由于本月上、中、下旬均有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除豫西部分县(市)及豫中、豫东局部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利于秋播作物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2014年7月份天气预报。由于未来一段时间降水偏少,预计至8月1日,豫西大部、豫北、豫中、豫东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仍存在轻~中度旱情;豫中、豫南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夏玉米即将进入拔节~抽雄期,需水量不断增大,各地应密切关注墒情变化,特别是已出现旱象的豫西等地,及时灌溉,防止需水关键期出现“卡脖旱”而影响作物产量。

(2)目前各地应根据墒情及农作物生长状况,积极做好大秋作物的锄草、追肥和预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在棉花现蕾期及时整枝、打杈,防止植株旺长和蕾铃脱落。

(3)7月是我省降水较为集中的月份,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会出现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和干旱并存的局面,应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四年七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