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6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6-11-07 11:28: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6年10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3.1~17.0℃之间。其中,豫西局部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14℃以下,栾川最低,为13.1℃;豫南、豫东南大部、豫西南部分县(市)及郑州、焦作等地月平均气温较高,在16℃以上,焦作最高,为17.0℃;其他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豫中、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1℃,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

[降水]月内全省降水量在38.2~291.1mm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大部及豫中部分地区月降水量在100mm以下,内黄最少,为38.2mm;淮南及鹿邑等地降水量在200mm以上,息县最多,达291.1mm;其他地区月降水量在10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3.9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33.7~128.0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及豫西、豫中局部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00小时以上,淇县最多,为128.0小时;豫南、豫东南部分地区等日照时数较少,在50小时以下,汝南最少,为33.7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50~1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36.8~131.3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0月下旬,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出苗~三叶期,仅豫西南、豫南局部仍处于播种期;淮南的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月内全省大部气温正常略偏高,对秋作物成熟收获较为有利;降水充足,解除了前期的旱情,及时地补充了土壤水分,但下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造成大部地区土壤偏湿,对小麦的播种出苗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11月份,降水量全省偏少0~2成;平均气温东部和南部偏低0~1℃,其他地区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6年12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墒情适宜;豫北、豫中及豫南局部等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仍将偏湿。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冬小麦已普遍出苗,将相继进入冬前分蘖期。此时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根增蘖,在管理上应加大力度,促弱控旺。建议及时查苗补种,保证全苗,对缺苗断垄的地块及时疏苗补栽。并积极进行中耕和追肥,做好麦田保墒增温工作,以促进小麦扎根分蘖,确保小麦苗齐、苗壮。

(2)月内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强度也将进一步加强,气温波动幅度较大,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分类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同时,及时采取措施以防11月上旬初北部、西部山区可能出现的初霜冻危害,尤其是要预防月末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

(3)秋冬时期,野外用火增加,易诱发森林火灾,因此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六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