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8-16 11:12: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7年6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1.5~26.9℃之间。其中,豫西大部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1.5℃;豫北、豫东局部及郑州等地月平均气温较高,在26℃以上,焦作最高,为26.9℃;其他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仅豫中、豫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2℃。

[降水]月内全省降水量在35.2~190.9mm之间。其中:豫北、豫中、豫东局部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下,开封最少,为35.2mm;豫北北部、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舞钢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上,平舆最多,为190.9mm。与常年同期相比,月降水量豫北大部、豫西、豫西南、豫南局部及巩义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2~9成,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2~5成。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08.9~256.8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中局部月日照时数较多,在230小时以上,渑池最多,为256.8小时;豫中中部、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沈丘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30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108.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150~23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豫北、豫西大部、豫中、豫东局部及西峡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5.9~41.6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6~95.1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6月下旬,夏玉米豫北大部处于三叶期,其他大部地区处于七叶期;豫南的水稻处于分蘖期;豫西和豫中局部的烟草处于团棵期;豫东的棉花处于现蕾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光照较为不足,月内上、中、下旬均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对冬小麦的收获晾晒、贮运入库有一定不利影响,但是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光温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要,有利于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7年7月份,降水量:全省偏多0~2成。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7年8月1日,全省各地均无旱情发生。豫北、豫西、豫中大部及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墒情适宜;豫东、豫西南、豫南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降水量较大地区要及时疏通沟渠,消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渍涝灾害发生。

2.因地制宜,合理施肥。前期墒足苗情较好的地块要以促进茎杆健壮生长为主要目标,稳施氮肥,增施钾肥;苗情较弱的地块可增施氮肥、钾肥,适施磷肥,以促进玉米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倒伏能力。

3.棉花现蕾期及时整枝、打杈,防止植株旺长和蕾铃脱落,同时做好各种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4.关注天气,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七年七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