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10-23 14:34: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7年8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3.8~28.6℃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大部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6℃以下,栾川最低,为23.8℃;其他大部地区均在26℃以上,焦作最高,为28.6℃。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高0.1~2.2℃。

[降水]月内全省降水量在38.1~404.3mm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大部、豫西南局部及平顶山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下,濮阳最少,为38.1mm;豫南、豫东部分县市及新安等地降水量在200mm以上,漯河最多,为404.3mm。与常年同期相比,月降水量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大部、豫东、豫南局部及汝州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7成,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1.7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28.2~223.5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西部,豫北、豫东局部及渑池等地月日照时数较多,在21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223.5小时;豫西、豫西南、淮南大部、豫北、豫东局部及荥阳等地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70小时以下,卢氏最少,为128.2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170~21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豫北、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豫西、豫中局部及汝州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5.1~51.7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3~51.5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8月下旬,夏玉米除豫北、豫西局部处于吐丝期外,大部地区处于乳熟期,豫西南局部已成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豫南的水稻处于乳熟~成熟期;豫西和豫中的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较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光温条件有利于喜温大秋作物的生长,但8月下旬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阴雨天气,作物光合作用减弱,灌浆速度下降,对玉米、水稻及大豆的产量形成较为不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7年9月份,降水量:降水量,豫西北、豫西、豫西南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平均气温,豫西北、豫西、豫西南偏低0~1℃,其他地区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7年10月1日,全省各地仅豫东北局部墒情略显不足,其他各地均无旱情发生。豫西、豫中、豫西南及淮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秋作物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前期施肥较少或土壤有脱肥现象的地区,可通过追施速效氮肥或叶面喷肥,以延长灌浆时间,提高产量。各地还应持续关注秋作物后期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2)各棉区要根据植株疏密程度及时整枝,使下部果枝能够得到充足的光照和养分,以提高棉花的坐桃率;对已吐絮的棉花,应及时采摘,防止降雨影响棉纤维,以提高其质量。

(3)9月份我省大秋作物将相继成熟并进入收获期,要提前做好秋收及冬小麦的备播工作;受前期干旱影响,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略微滞后,可根据作物发育进程,在不耽误冬小麦适时播种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收获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七年九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