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3-02 10:34: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7年10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2.4~15.9℃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北部及登封等地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14℃以下,渑池、卢氏最低,为12.4℃;其他大部地区均在14℃以上,淮滨、固始最高,为15.9℃。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同期偏低0.2~2.1℃。

[降水]全省降水量在22.1~271.7mm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中北部及豫西、豫东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下,台前最少,为22.1mm;豫南、豫西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200mm以上,正阳最多,为271.7mm。与常年同期相比,豫北大部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左右,其他大部地区偏多2成~3.2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31.3~130.6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中中部、豫东东部及淮南局部等地月日照时数较多,在105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130.6小时;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及淮南局部等地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5小时以下,淅川最少,为31.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65~10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35~180.9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0月下旬,月内全省大部夏玉米、大豆、淮南的一季稻已成熟收获,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并陆续采摘,豫北大部、豫西、豫中、豫东部分县(市)及方城等地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淮南的油菜处于播种期。

本月上旬和中旬气温偏低,以阴雨天气为主,光热严重不足,不利于夏玉米、大豆等大秋作物的收获、晾晒及贮运入库,土壤处于过湿状态,不有利于冬小麦适时播种和幼苗生长。下旬大部地区多以晴好天气为主,使前期部分地区土壤过湿的状态有所缓和,土壤偏湿尚未播种的地块能够播种,麦播虽偏晚,但气温回升,有利于冬小麦出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利天气给小麦播种和出苗带来的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7年11月份,豫北和中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0~2成,其他地区偏少2~3成;平均气温,全省偏高1~2℃。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7年12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仅豫北、豫西、豫东局部墒情略显不足,各地均无旱情发生。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大部及豫中中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11月份是我省降温幅度最大的月份,也是冬小麦分蘖和培育冬前壮苗的关键期,热量和水分条件对小麦的增根、分蘖起着重要的作用。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分类管理,促进生长发育。

(2)月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也将进一步加强,极端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度以下,设施农业应积极采取措施以防霜冻危害。

(3)我省棉花大部发育期较常年偏晚,但对已成熟的棉花要及时采摘,防止早霜冻对其产生的不利影响。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