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3-02 10:35: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7年12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0.2~6.1℃之间。其中,豫西西部、豫北北部等地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以下,范县最低,为0.2℃;信阳及周边平均气温在6℃以上,信阳最高,为6.1℃。其他大部地区均在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仅鹤壁较常年同期偏低0.9℃,其他各地均偏高0.2~2.9℃。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在0~10.6mm之间。其中:全省除新县降水量超过10mm外,其他各地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东、豫西局部、濮阳、上蔡、内乡等地月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降水量偏少4成~1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01.3~218.9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豫中部分县(市)等地月日照时数较多,在190小时以上,新安最多,为218.9小时;豫南大部、豫西南、豫东局部、豫北部分县(市)及荥阳等地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50小时以下,罗山最少,为101.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150~19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南局部及唐河、淮阳等地偏少5~31.3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6.7~72.5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2月下旬,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分蘖~越冬期,淮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多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热较为充足,降水虽偏少,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前期土壤偏湿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利于冬小麦、油菜的苗期生长及形成冬前壮苗。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8年1月份,东南部降水量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偏高0.5~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2月1日,除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墒情略显不足外,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南、豫西南、豫中、豫东部分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晚弱苗注意保温防冻。1月上旬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播种偏晚、苗情偏弱的田块要注意增施越冬肥,并采取划锄松土,壅土围根等措施,以提高地温,避免麦苗受冻。

(2)确保麦苗安全越冬。我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将很快进入越冬期,在确保麦田足墒足肥的条件下,注意及时中耕,断根控旺,秸秆覆盖,起到保暖、保墒和防冻作用,保证麦苗安全越冬。

(3)设施农业要做好防风加固、防寒保暖等工作,合理控制好生产温度和湿度,确保各种蔬菜、花卉的正常生长;对露天生产的蔬菜要及时采取覆盖等保温措施。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一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