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3-02 10:35: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1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5~1.4℃之间。其中,豫西西部、豫北局部等地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以下,卢氏最低,为-2.5℃;淮南、豫西南大部及豫或、豫东局部平均气温在0℃以上,西峡最高,为1.4℃。其他大部地区均在-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仅豫北北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1~0.5℃,其他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0.1~2.6℃(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在0.1~104.6mm之间。其中:豫北、豫东大部及豫西局部降水量在10mm以下;淮南大部、豫西南局部及项城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固取最多,达104.6mm;其他各地降水量均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北、豫东大部、豫西、豫南局部及巩义、唐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9成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4.6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64.5~135.2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中局部及西峡等地月日照时数较多,在120小时以上,延津最多,为135.2小时;淮南大部及豫北局部等地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8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64.5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80~1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北、豫西南局部及新密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13.9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少6.2~76.7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月下旬,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淮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光热较为不足,上旬和下旬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麦田积雪有利于补充冬麦区土壤水分,起到保温增墒的作用,利于小麦安全越冬;但棚膜积雪,致使部分大棚破损甚至垮塌,持续低温导致温棚果品、蔬菜受冻,使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均受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8年2月份,豫北、豫东和豫中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豫北、豫东和豫中大部平均气温偏低0.5~1℃,其他地区偏高0.5~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3月1日,除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墒情略显不足外,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南、豫中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冬小麦促弱转壮。根据苗情和墒情加强田间管理,适时中耕、施肥,以增温保墒,增加冬小麦春季分蘖、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2)温室大棚保温防冻。特色设施农业生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增温防寒,及时检查加固或修复棚舍,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密切注意病虫害发生动态。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二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