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3-02 10:35: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2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6~5.6℃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东大部、豫中中部及社旗、汝南等地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4℃以下,豫北北部在2℃以下,清丰最低,为1.6℃;其他大部地区均在4℃以上,信阳最高,为5.6℃。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北、豫西南部分县(市)及豫西、豫中、豫东、豫南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0.1~1.2℃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1~1.6℃。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在0~48.3mm之间。其中:豫北、豫中大部、豫西、豫东局部及西平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尉氏最少,月内滴雨未降;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在10mm以上,新县最多,为48.3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西、豫西南局部及辉县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88.6~215.8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部分县(市)及新密等地月日照时数较多,在180小时以上,渑池最多,为215.8小时;豫西南、豫南局部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20小时以下,唐河最少,为88.6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120~18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东部分县(市)、豫西南、豫南局部及鲁山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36.6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多5.1~73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2月下旬,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返青~起身期,淮南的油菜处于现蕾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热充足,大部地区降虽水偏少,除中、下旬局部地区有少量降水外,其他大部地区均无降水,但前期雨雪天气较多,目前大部墒情适宜,对冬小麦安全越冬、设施农作物和温棚蔬菜的生长有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8年3月份,降水量全省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4月1日,除豫北、豫中部分县(市)将出现轻~中度干旱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淮南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加强麦田春季管理。我省冬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水肥需求量逐渐增大,前期分蘖少、长势偏弱的晚播地区应加强春季麦田管理,浇好返青水,施足返青肥,以促进苗情尽快升级转化;墒情较好的地区要及早划锄清垄,防旱保墒;同时,注意防御晚霜冻害。

(2)做好防冻保暖工作。春季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设施农业及时检查农业设施,加固大棚,做好大棚蔬菜、花卉等的防冻保暖工作。

(3)由于早春气温回升快,各种病虫害将开始出现,各地要及早动手,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备好春季田间管理的物资,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三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