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5-25 16:25: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4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4.8~18.5℃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东部分县(市)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16℃以下,栾川最低,为14.8℃;豫南、豫中局部及焦作、偃师地区均在18℃以上,焦作最高,为18.5℃,其他大部地区均在16~1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除鹤壁偏低0.3℃外,其他大部地区偏高0.3~2.5℃。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在18.1~173.3mm之间。其中:豫中、豫西北、豫西南及豫南的部分县(市)降水量偏少,在18.1~49.9mm之间,淅川最少,为18.1mm。豫北、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汝阳地区降水量在99.9mm以上,新县最多,为173.3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南局部及淅川等地偏少2~7成,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5.9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50.3~227.1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东大部、豫西、豫中、豫南局部等地月日照时数较多,在210小时以上,临颍最多,为227.1小时;豫西南、豫北部分县(市)及洛宁、荥阳、汝南、虞城等地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8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150.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180~21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北大部、豫东、豫西局部、豫中和豫西南部分县(市)及汝南等地较常年偏少5~59.4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40.4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4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抽穗~开花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东棉花、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播种~出苗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降水略偏多、墒情适宜,对冬小麦穗期生长和春播及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非常有利;但4月上旬全省出现寒潮天气过程,个别田小麦遭受轻度晚霜冻害;局部地区土壤偏湿,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发展。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8年5月份,降水量我省大部偏多0~2成,东南部地区偏多2~3成;北部50mm~70mm,中部70mm~100mm,南部100mm~150mm。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0.5℃;西部18℃~20℃,西北部和南部21℃~22℃,其他地区20℃~2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6月1日,除豫北、豫中、豫西局部将出现轻度干旱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西南、淮南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5月以后,我省冬小麦将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各地应抓住灌浆前期麦田管理的有利时机,浇好灌浆水,施好攻籽肥,保花增粒,为小麦丰收打好水肥基础。

  (2)做好病虫草害防治。各地要加强病虫草害监测,积极开展赤霉病、条锈病等的防治及田间杂草清除工作,做到合理用药、科学防治。

  (3)抓好冬小麦的“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小麦田块至少开展“一喷三防”1次,高产田可“一喷三防”2-3次,防止小麦后期早衰,减轻病虫,预防干热风危害。

  (4)各地应提前做好麦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五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