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1-09 18:11: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5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8.1~23.4℃之间。其中,豫西部分县(市)月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0℃以下,栾川最低,为18.1℃;豫北、豫中、淮南大部、豫东局部等地在在22℃以上,焦作最高,为23.4℃,其他大部地区均在20~2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大部、豫西南局部及登封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0.1~1.1℃,其他大部地区偏高0.1~2℃。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在34.9~455.7mm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局部降水量偏少,在50mm以下,洛宁最少,为34.9mm。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降水量在200mm以上,固始最多,达455.7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西部、豫北、豫中、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2~4成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3.4倍。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19.5~227.9小时之间。其中,豫北部分县(市)月日照时数较多,在210小时以上,焦作最多,为227.9小时;豫西、豫西南、豫南局部及鲁山等地月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35小时以下,卢氏最少,为119.5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月日照时数在135~21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仅豫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他大部地区偏少6.5~100.7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5月下旬,豫北、豫西部分县(市)冬小麦处于乳熟~成熟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豫东棉花处于第三真叶期,豫南一季稻处于移栽~返青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豫北、豫中等地旱情缓解或解除,对冬小麦后期生长和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非常有利;但5月中旬新乡、洛阳、商丘等地的多个市(县)相继出现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小麦发生倒伏,给冬小麦后期灌浆和机械化收获造成一定不利影响,5月中、下旬光照明显不足,对冬小麦灌浆攻籽不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8年6月份,降水量,豫北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平均气温,豫南偏高1~1.5℃,其他地区偏高0~1℃。月极端最高气温36~38℃。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7月1日,仅豫北局部、豫西西部土壤墒情略显不足,将出现轻度干旱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西南局部、淮南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注意排涝降渍。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6月上旬是我省小麦收割的关键时期,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合理调配农机具,利用晴好适时抢收,确保小麦集中收获工作有序进行。

(2)根据当地的墒情条件,做好夏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的播种及苗期管理工作,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

(3)杜绝焚烧麦秆现象,以免引起火灾和污染空气。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六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