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1-09 18:13: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7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5.3(卢氏)~30.1℃(焦作)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7℃以下,卢氏最低,为25.3℃;豫北、豫东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8℃以上,焦作最高,为30.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普遍偏高1~2℃,豫北和豫东部分地区偏高2.1~2.8℃。

[降水]2018年7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6.1~490.8mm之间,其中,豫西南、豫南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200mm以上,确山最多,为490.8mm;豫西、豫北、豫中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100mm以下,长垣最少,为16.1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10.4~182.6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北和豫南的个别地区较常年偏多2成~3倍,其他大部分偏少2成~5成。

[日照]2018年7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03.3(伊川)~247.9(临颍)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东东部、豫西及豫西南大部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76小时以下,伊川最少,为103.3小时;豫北和豫中局部、豫东大部及豫南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12小时以上,临颍最多,为247.9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176~212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除豫北和豫南局部、豫东大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9.6~33.7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0.4~22.4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7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现蕾期;豫东的棉花处于开花期;豫南的一季稻处于孕穗期,豫南的花生处于下针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虽偏少但全省大部地区墒情较适宜,整体光温水条件有利于喜温大秋作物的生长。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8年8月份,降水量全省偏少0~2成,豫西北地区在90~110㎜之间,南阳东部、驻马店西部、信阳西部和商丘大部在140~180㎜之间、其他地区在120~140㎜之间;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豫西23.5~25℃,其他地区25~27℃。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9月1日,豫中北部、豫北局部、豫西西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将会出现旱情;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利于秋作物旺盛生长。

四、农事建议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预防农田干旱。8月份我省夏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将逐渐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预计8月份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将会出现旱情,应随时注意田间墒情,及时进行灌溉,确保秋收作物正常开花授粉和灌浆攻籽。

(2)合理施肥。夏玉米、水稻等秋作物8月将陆续进入灌浆攻籽阶段,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适时、适量追施粒肥,以形成良好的穗粒结构。

(3防汛抗旱两手抓。易涝区要认真清沟理渠,防止农田积水;旱作区要注意蓄水保墒,为大秋作物后期生长提供充足水分。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八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