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1-09 18:13: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8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4.9(栾川)~30.1℃(焦作)之间,其中:豫西山区平均气温较低,在26℃以下,栾川最低,为24.9℃;黄河沿岸、豫东南、豫西南、淮南大部及三门峡、汝州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8℃以上,焦作最高,为30.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偏高0.8~3.6℃。

[降水]2018年8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8.7(内乡)~499.7mm(鲁山)之间,其中,豫东大部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200mm以上,宁陵最多,为499.7mm;豫西北、豫西、豫西南大部及汝州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50mm以下,内乡最少,为8.7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5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东、豫中大部及豫北、豫南局部较常年偏多2成~2.4倍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9成。

[日照]2018年8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53.1(鲁山)~277.9(宁陵)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中、豫东局部及驻马店、汤阴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80小时以下,鲁山最少,为153.1小时;豫北、豫西、豫西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50小时以上,宁陵最多,为277.9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180~2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豫北、豫中、豫西局部及淮滨、宁陵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1.1~16.9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1.3~101.9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8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淮南一季稻处于乳熟期;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大豆陆续进入结荚鼓粒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墒情较好,整体光温水条件有利于喜温大秋作物的生长。但8月中旬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多地出现暴雨灾害,短时风力较大,造成玉米倒伏和农田积水,全省农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降水量,我省北部、西部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平均气温,北部、西北部偏低0~1℃,其他地区偏高0~1℃,豫西17.5~19.5℃,豫北、豫西北19.5~21.0℃,其他地区21.0~23.0℃,9月中旬中后期北部、中部和西部有可能出现连阴雨。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10月1日,全省各地均无旱情发生;除豫西南局部、豫中中部及豫东部分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利于秋作物后期生长。

四、农事建议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玉米注意田间综合管理。目前我省夏玉米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前期施肥较少或土壤有脱肥现象的地区,可通过追施速效氮肥或叶面喷肥,以延长灌浆时间,提高产量。同时还应持续关注秋作物后期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2)适时化控为防止大豆徒长倒伏,豫东等地前期降水量较大要及时排水抗涝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并及时中耕松土。

(3)提前做好秋种准备。9月份我省大秋作物将相继成熟并进入收获期,要提前做好秋收及冬小麦的备播工作;受前期台风影响,部分地区作物倒伏生育期略微滞后,可根据作物发育进程,在不耽误冬小麦适时播种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收获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九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