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8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1-09 18:15: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8年10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2.5(栾川)~18.2℃(周口)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北部、豫东东部及豫中局部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6.0℃以下,栾川最低,为12.5℃;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16℃以上,周口最高,为18.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豫中、豫北和豫南等地的个别县(市)较常年同期偏低0.1~0.6℃,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高0.1~2.2℃。

[降水]2018年10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9.6mm(新县)之间,其中,仅豫南局部降水量在10mm以上,新县最多,为19.6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北大部、豫中北部及豫东东部等地最少,周内滴雨未降;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5~1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1倍。

[日照]2018年10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52(淅川)~249.4(焦作)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南、淮南部分县(市)、豫中局部及卢氏、项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85小时以下,淅川最少,为152小时;豫北部分县(市)及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35小时以上,焦作最多,为249.4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185~23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3.9~90.8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0月下旬,全省各类大秋作物收获完毕,冬小麦处于出苗~三叶期,局部已分蘖。

月内全省大部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对大秋作物的收获晾晒及贮运入库较为有利。大部地区墒情较好,各地秋播工作顺利开展,但由于降水持续偏少,豫西南、豫南大部旱情发展较快,对冬小麦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11月份降水量:全省偏多0~2成,豫北16~18mm,豫南45~55mm,其他地区18~45mm;平均气温,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豫西和豫北7~8℃,豫南10~11℃,其他地区9~10℃。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8年12月1日,全省各地均无旱情发生;除豫中中部、豫东、豫西南局部及淮南南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冬小麦已普遍出苗,将相继进入冬前分蘖期。此时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根增蘖,在管理上应加大力度,促弱控旺。建议及时查苗补种,保证全苗,对缺苗断垄的地块及时疏苗补栽。并积极进行中耕和追肥,做好麦田保墒增温工作,以促进小麦扎根分蘖,确保小麦苗齐、苗壮。

(2)月内我省逐渐入冬,冷空气活动频次和强度增加,冷暖变幅较大,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分类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特色设施农作物应及时采取措施以防11月上旬中后期可能出现的初霜冻危害,尤其是要预防本月中下旬可能出现的连续降雨天气过程。

(3)秋冬时期,野外用火增加,易诱发森林火灾,因此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