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9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5-07 09:57: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9年3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9.8~13.5℃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平均气温较低,在10℃以下,栾川最低,为9.8℃;豫中北部、豫西南、淮南大部及豫北、豫东局部等地平均气温较高,以12℃以上,焦作最高,为13.5℃;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0~1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省各地平均气温偏高1.6~4.6℃。

  [降水]2019年3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50mm之间,其中,豫西南和豫南大部及豫中、豫中、豫东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永城最多为50mm,其他大部地区月降水量不足10mm,豫北北部最少,月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东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3成左右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少2成~1倍。

  [日照]2019年3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47.7~259.3小时之间,其中,豫北部分县(市)、豫西、豫东局部及登封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2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259.3小时;豫西南、淮南大部及鲁山、荥阳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80小时以下,唐河最少,为147.7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80~2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唐河、荥阳较常年偏少1.6~8.7小时,其他各地偏多3.8~89.7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2月下旬,各地冬小麦处于起身~拔节期,豫南、豫西南部分县(市)已孕穗,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

  月内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对冬小麦春季旺盛生长、设施农业及温棚蔬菜的生产有利,但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旱情发展较快,尤其是3月下旬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温过程,气温波动幅度较大,对部分地区冬小麦幼穗稳定分化和果树正常开花授粉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9年4月份,降水量豫东南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9年5月1日,豫北大部、豫西、豫中大部及豫东、豫西南局部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西西部、豫中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生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4月中旬以后,我省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期,该期株植生长最为旺盛,是小麦生长的需水关键期,各地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适时进行灌溉,以满足冬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的水分需求。

  (2)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小麦病虫害发展蔓延速度将加快,各地应加强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3)各地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早备好春季田间管理的物资,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做到有墒不等时,播种前要做好农药拌种等工作。

  (4)我省目前已进入春季的森林防火重点期,各地应增强防火意识,检查和消除火险隐患。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