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9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5-07 09:5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9年4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4.2~17.2℃之间,其中:豫西南、淮南大部及豫西、豫中、豫东局部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6℃以上,西峡最高,为17.2℃;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16℃以下,清丰、范县最低,为14.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北、豫西部分县(市)及豫中、豫东、豫南局部较常年偏低0.1~0.9℃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高0.1~1.3℃。

  [降水]2019年4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8.9~147.4mm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东和豫南大部、豫西南局部降水量在50mm以上,光山最多为147.4mm;其他各地月降水量在50mm以下,长垣最少为18.9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南大部、豫西、豫中、豫南局部及长垣、郸城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4成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3倍。

  [日照]2019年4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34.5~210.1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北、豫东局部及中牟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90小时以上,商水最多,为210.1小时;豫南部分县(市)、豫中局部及三门峡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50小时以下,鲁山最少,为134.5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50~19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豫东、豫南局部及南阳较常年同期偏多1.4~27.2小时,其他各地偏少4.4~64.3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4月下旬,豫北、豫东部分县(市)冬小麦处于孕穗~抽穗期,其他大部地区处于开花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绿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出苗~三叶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4月上旬,我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并伴随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降水解除了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对当前农业生产较为有利,但降温对小花稳定分化有一定不利影响;4月下旬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对豫西南、豫中南和豫南大部已进入灌浆期的麦田增墒非常有利,但也为赤霉病侵染创造了一定的湿度条件,光照较为不足对冬小麦正常开花授粉及设施农业的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9年5月份,全省降水量西南部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西部18.0~20.5℃,其他地区20.5~22.0℃。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9年6月1日,豫中大部、豫北、豫西、豫西南局部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中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生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做好冬小麦灌浆期水肥管理。5月以后,我省冬小麦将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充足的土壤墒情可为子粒灌浆奠定水分基础,各地要加强麦田水肥管理,降水后墒情仍较差的地区,应尽快灌溉,并配合墒情施好花粒肥,为小麦丰收打好水肥基础。

  (2)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预计5月下旬,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轻度干热风,各地要注意提前抓好“一喷三防”工作,高产田实现小麦一喷三防2~3次,从而防止小麦后期早衰,减轻病虫和干热风危害,提高小麦千粒重。

  (3)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灌浆期病虫害对冬小麦千粒重有直接影响,各地要密切关注各类病虫害的发生蔓延情况,及早预防,综合防治。

  (4)根据冬小麦适宜收获期,提前做好麦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