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9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11-28 16:36: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19年7月,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0.3~0.7℃,其他各地均偏高0.1~3.2℃;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1~9成;日照时数除豫西西部、豫北局部及郑州、正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0.8~11.8小时外,其他各地偏多0.3~83.2小时。截止到7月下旬,夏玉米大部地区进入拔节期,豫北、豫中局部处于抽雄吐丝期;棉花处于现蕾~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期。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但持续的高温少雨对大秋作物的生长弊大于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19年7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4.6~30.9℃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大部,豫中、豫东局部及驻马店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8℃以下,栾川最低,为24.6℃;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8℃以上,焦作最高,为30.9℃。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0.3~0.7℃,其他各地均偏高0.1~3.2℃。

  [降水]2019年7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5.1~202.7mm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西西部、豫中北部及豫东、豫西南、豫南局部降水量在50mm以下,豫北、豫东局部在10mm以下,民权最少,为5.1mm;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局部及台前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上,平舆最多,达202.7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1~9成。

  [日照]2019年7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68.7~267.8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南、豫南部分县(市)及清丰、禹州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30小时以上,郸城最多,为267.8小时;豫北、豫中、豫西南局部及栾川、兰考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90小时以下,郑州最少,为168.7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90~23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日照时数除豫西西部、豫北局部及郑州、正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0.8~11.8小时,其他各地偏多0.3~83.2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7月下旬,夏玉米大部地区进入拔节期,豫北、豫中局部处于抽雄吐丝期;棉花处于现蕾~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对喜温的玉米、棉花等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但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豫中、豫南部分县(市)旱情持续,正值拔节期的夏玉米造成“卡脖旱”,影响夏玉米幼穗发育;使处于下针开花期的花生开花量减少,花粉活力降低,影响花生结实率。7月26~27日周口有4个县出现暴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过程,造成夏玉米大面积倒伏。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19年8月份,北部和西北部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9年9月1日,豫西西部、豫中、豫南部分县(市)及豫东北、豫西南局部等地墒情不足,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利于秋作物旺盛生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预防农田干旱。8月份我省夏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将逐渐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预计8月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将会出现旱情,应随时注意田间墒情,及时进行灌溉,确保秋收作物正常开花授粉和灌浆攻籽。

  (2)合理施肥。夏玉米、水稻等秋作物8月将陆续进入灌浆攻籽阶段,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适时、适量追施粒肥,以形成良好的穗粒结构。

  (3)防汛抗旱两手抓。易涝区要认真清沟理渠,防止农田积水;旱作区要注意蓄水保墒,为大秋作物后期生长提供充足水分。

  (4)关注天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积极作好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八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