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0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05-27 10:19: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20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偏高0.3~2.8℃,降水量各地较常年偏多1.2~7.2倍,日照时数各地较常年偏少29.4~92.8小时。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上旬出现的全省范围降水过程,解除了前期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对土壤增墒、抑制病虫害和冬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光照不足,对温棚蔬菜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全省冬小麦处于越冬期、豫南的油菜处于抽薹期。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0年1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0.3(清丰)~3.9(西峡)℃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大部、豫东部分地区及豫中局部平均气温较低,在2.0℃以下,清丰最低,为-0.3℃;豫西南局部和信阳大部气温较高;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0℃以上,西峡最高,为3.9℃。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3~2.8℃。

  [降水]2020年1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9.2~130.8mm之间,其中,豫东、豫南大部、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及豫西北局部等地降水在50.0m以上,信阳地区大部超过100.0mm,新县降水最多,为130.8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50mm之间,卫辉最少,为19.2mm。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降水量偏多1.2~7.2倍。

  [日照]2020年1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48.0(固始)~108.7(林州)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大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85.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108.7小时;豫东、豫南部分县(市)及修武、唐河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0.0小时以下,固始最少,为48.0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60.0~8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偏少29.4~92.8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至1月下旬,全省冬小麦处于越冬期、豫南的油菜处于抽薹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上旬出现了全省范围降水过程,解除了前期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对土壤增墒、抑制病虫害和冬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光照不足,对温棚蔬菜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20年3月1日,豫中北部、豫北、豫东部分县市及豫西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有轻度旱情;豫中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大于90%,略偏湿,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返青生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促弱转壮。目前,我省各地的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各地要根据冬小麦的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镇压,提高抗冻能力;对偏弱苗可采取追施有机肥、秸秆覆盖等保墒增温措施,以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2)设施农业做好棚内管理。温室和大棚注意合理控温补光、通风降湿,结合喷施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促进棚内作物恢复生长。

  (3)做好麦田返青管理部署。预计我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将于2月中下旬进入返青期,各地要根据墒情苗情施好返青肥,做好病虫害防控,为小麦穗分化打好基础。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二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