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0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05-27 10:22: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20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偏高0.9~3.8℃,降水量除豫东南、豫西南局部及舞阳偏少2~4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2.5倍,日照时数除豫东大部、豫北、豫西南和豫南个别地区偏少2.5~25.7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3.2~53.2小时。截止到2月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豫南局部已拔节;许昌的烟草已开始播种;豫南的油菜处于抽薹~开花期。月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墒情较好,大部地区光照较为充足,对冬小麦返青起身和温棚作物生长有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0年2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3.9(清丰)~8.7℃(信阳)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中大部、豫东部分地区及豫西南局部平均气温较低,在6.0℃以下,清丰最低,为3.9℃;信阳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高,在8.0℃以上,信阳最高,为8.7℃;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6.0~8.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9~3.8℃。

  [降水]2020年2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9.4~71.5mm之间,其中,信阳大部降水量在50.0m以上,潢川最多,为71.5mm;南乐和汤阴降水最少,为9.4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0~5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东南、豫西南局部及舞阳降水量偏少2~4成外,其他各地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2.5倍。

  [日照]2020年2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00.5(淮滨)~188.0(新安)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大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20.0小时以上,新安最多,为188.0小时;豫西南、豫南局部及杞县、永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20.0小时以下,淮滨最少,为100.5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20.0~17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日照时数除豫东大部、豫北、豫西南和豫南的个别地区偏少2.5~25.7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3.2~53.2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2月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豫南局部已拔节;许昌的烟草已开始播种;豫南的油菜处于抽薹~开花期。

  月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墒情较好,对冬小麦安全越冬、返青生长较为有利;大部分地区光照充足,对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3月全省降水量偏多1~2成,气温偏高0~1℃。根据实测墒情、作物需水量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20年4月1日,豫中、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大于90%,略偏湿,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春季生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做好冬小麦春季管理。冬小麦返青起身期水肥充足有利于促进幼穗分化,为穗大粒多打好基础。各地要根据苗情和墒情,适时中耕、施肥,以增温保墒,提高分蘖成穗率,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2)做好防冻保暖工作。春季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多倒春寒、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目前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采取深锄断根、镇压等措施,减少春季无效分蘖,尽快形成合理群体;特色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农业设施,加固大棚,做好大棚蔬菜、花卉等的防冻保暖工作。

  (3)积极防治病虫害。早春气温回升快,且近期降水偏多,为各种病虫害滋生蔓延提供了条件,各地要及早动手,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

  (4)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备好春季田间管理的物资,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三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