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0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2-01 09:41:20   来源: 河南气象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0年6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2.2(栾川)~27.6℃(焦作)之间,其中:豫西大部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2.2℃;豫北大部、豫中、豫东、豫南局部、豫西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高,在26℃以上,焦作最高,为27.6℃;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豫南部分地区偏低0.1~1.9℃外,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1.3℃。

  [降水]2020年6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42.8(清丰)~521.3(新县)mm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南局部、豫西、豫中及豫东部分县(市)降水量在100mm以下,清丰最少,为42.8mm;豫东局部及信阳大部降水量达300mm以上,新县最多为521.3mm;其他地区降水量在10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南局部地偏少0~3成,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2倍。

  [日照]2020年6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12.3(新县)~186.1(台前)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中、豫西部分地区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47.0小时以上,台前最多,为186.1小时;豫南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20.0小时以下,新县最少,为112.3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20.0~147.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各地偏少32.2~48.9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6月底,全省大部夏玉米处于三叶期~七叶期,局部已拔节期;豫南的水稻处于分蘖期;花生进入分枝期;大豆处于出苗~第三真叶期;烟草处于团棵期。

  月内上旬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较为充足,对冬小麦成熟收获较为有利;月内中、下旬均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缓解或解除了前期我省大部地区的旱情,对夏播和秋作物生长非常有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7月份,降水量豫南和豫东南较常年偏少0~2成,沿黄及其以北偏多2~3成,其他地区偏多0~2成。平均气温豫北和豫西北偏低0~1℃,其他地区偏高0~1℃。月极端最高气温35~37℃。根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天气预报,预计至2020年8月1日,豫北、豫中及豫西局部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85%之间,墒情适宜。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做好夏播作物苗期管理。夏玉米七叶后将很快进入拔节期,需肥量增大,应及时追肥;花生,大豆等秋作物也应积极做好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

  2.密切关注墒情变化。预计7月份全省大部降水偏多,可能会造成局部地区渍涝,要及时疏通沟渠,消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涝渍害发生。

  3.加强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目前全省大部田间湿度和温度条件易于病虫害滋生,各地要做好草地贪夜蛾、粘虫、叶斑病等病虫害及田间杂草的综合防治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七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