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0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2-01 09:41:32   来源: 河南气象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0年11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7.6~12.0℃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东大部、豫中局部及方城平均气温较低,在10.0℃以下,卢氏最低,为7.6℃;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10.0~12.0℃,固始和淮滨气温最高,为12.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4~2.9℃。

  [降水]2020年11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4.9~112.0mm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中大部、豫西南局部及永城降水量在50.0mm以下,嵩县最少,为14.9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0~112.0mm之间,虞城最多,为112.0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嵩县偏少5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3.7倍。

  [日照]2020年11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83.4~143.0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东、豫南局部及禹州、鄢陵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30.0小时以上,固始最多,为143.0小时;豫北、豫西、豫中局部、豫东部分县(市)及漯河、舞钢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10.0小时以下,荥阳最少,为83.4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10.0~1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4.7~71.7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1月底,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三叶~分蘖期,淮南的油菜处于出苗~第五真叶期。

  月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少,降水偏多。全省大部地区墒情较好,对冬小麦分蘖生长及形成冬前壮苗较为有利;光照不足,对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20年12月份,降水量,西部较常年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沿黄及以北在5~10毫米,淮河以南在20~25毫米,其他地区在10~20毫米;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偏低0~1℃,豫西及沿黄以北在-1~1℃之间,淮河以南在3~4℃之间,其他地区在1~3℃。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天气预报,预计至2021年1月1日,沿黄及豫北局部将出现轻度旱情;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12月份我省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越冬期,各地要根据苗情和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于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地块可追施冬肥,以保证小麦健壮生长;及时中耕晾墒,增加土壤透气性,促进小麦根系下扎,促进冬前壮苗形成。

  (2)注意天气变化,加强设施农业管理。月内气温变幅较大,各地要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注意温棚保温;遇寡照天气,应适当补充人工照明;同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病害防治,降低危害。

  (3)预防森林火灾。秋冬时期,野外用火增加,易诱发森林火灾,因此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