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1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4-02 11:50: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1年3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9.3(南乐)~12.1℃(焦作)之间,其中:豫西、豫东局部及豫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低,在10.0℃以下,南乐最低,为9.3℃;豫北、豫南、豫西、豫西南、豫中局部及豫东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高,在11.0℃以上,焦作气温最高,为12.1℃;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10.0~11.0℃之间。月内极端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3月2日、6~9日、22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3.7(商丘)~2.3℃(西峡)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3~3.3℃。

[降水]2021年3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3.0(辉县)~141.0mm(新县)之间,其中豫南大部、豫西南及豫东局部、豫中部分县(市)降水量在50.0mm以上,新县最多,为141.0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3.0~48.9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除豫南、豫西南、豫东大部及豫中部分县(市)降水量偏多1成~1倍外,其他各地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少1~5成。

[日照]2021年3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80.1(舞钢)~164.4小时(永城)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豫中及豫东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30.0小时以上,永城最多,为164.4小时;豫南局部及舞钢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00.0小时以下,舞钢最少,为80.1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00.0~1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6.1~38.1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3月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淮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

月内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对小麦拔节生长较为有利。月内下旬多阴雨天气,对设施和特色农业的生产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21年4月份,降水量全省大部偏多0~2成,黄河以北25~30mm,中部30~60mm,南部60~100mm。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0.5℃;其中西部、北部及东部地区14~15℃,其他地区15~17℃。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气候预测,预计至2021年5月1日,豫北局部将出现轻度旱情,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积极防治病虫害。4月我省降水偏多,气温回升较快、病虫害容易滋生蔓延,各地应加强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2)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各地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早备好春季田间管理的物资,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做到有墒不等时,播种前要做好农药拌种等工作。

(3)防范设施和特色农业低温寡照。已进入花期的果树应注意水肥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设施农业应及时检查保温设施,在寡照天气及时进行补光,最大程度减少低温寡照带来的不利影响。

(4)加强森林防火。4月期间恰逢清明节、祭祀出游会增加火险等级,各地应增强防火意识,检查和消除火险隐患。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