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1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7-31 10:46: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6月末,我省夏玉米处于三叶~七叶期,淮南一季稻处于分蘖期,烟草处于成活~团棵期,花生处于第三真叶~分枝期,大豆处于出苗~第三真叶期。

  6月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虽多高温、局地强对流天气,但整体气象条件利于夏收夏种。6月上旬全省无大范围降水过程,收获时间为近年来最短的一年,确保了小麦收获进度与收获质量。6月12-15日全省出现关键性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干旱,为秋作物适期播种提供了良好的墒情条件。

  预计2021年7月豫北、豫西、豫中和豫东大部降水偏多0~2成,其中豫北、豫东大部及豫中北部偏多2~3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豫西和豫西北120~200mm,豫西南100~175mm,豫北175~210mm,豫南200~255mm,其他地区175~200mm。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豫西24~27℃,豫南27~28℃,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35~37℃。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气候预测,预计至2021年8月1日,全省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豫南部分地区将出现偏。

     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做好秋作物苗期管理。目前河南省大部墒情较好,各地应做好夏玉米、花生、大豆等秋作物的苗期管理工作,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

  (2)密切关注墒情变化。秋作物需水量逐渐增大,需水关键期出现旱情应及时灌溉;降水过多的田块要及时疏通沟渠,消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涝渍发生。

  (3)加强病虫草害综合防治。7月份高温高湿气象条件易于病虫害滋生,各地要做好草地贪夜蛾、粘虫、叶斑病等病虫害及田间杂草的综合防治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