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1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8-27 16:49: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1年7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4.7(栾川)~28.6℃(郑州),其中:豫西大部、豫北、豫中、豫西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低,在26.0℃以下,栾川最低,为24.7℃;豫中、豫东局部及豫北、豫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高,在28.0℃以上,郑州气温最高,为28.6℃;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6.0~28.0℃。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7月9日、7月31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5.1(息县)~40.8℃(林州)。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三门峡、汝州、淅川较常年同期偏低0.4~1℃,其他各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4~1.5℃。

  [降水]全省各地降水量在63.9(唐河)~977.4mm(卫辉),雨日数为10~24天。豫中、豫北大部、豫东、豫南及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降水量均在300.0mm以上,其中新密、郑州、辉县、淇县、卫辉降水量在800.0mm以上,卫辉最多,为977.4mm;全省其他地区降水量在300.0mm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卢氏较常年同期偏少2~6成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5.1倍。

  [日照]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13.3(新县)~203.7小时(灵宝),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局部以及豫中、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日照相对较多,在160小时以上,灵宝最多,为203.7小时;豫南、豫东大部,豫中、豫西南局部县(市)日照相对较少,在140.0小时以下,新县最少,为113.2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40.0~16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0.0~78.4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7月末,我省夏玉米处于拔节~吐丝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拔节~抽穗期;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大豆处于分枝期;烟草处于现蕾~采收期。

  7月以来强降水造成我省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尤其豫北地区农业生产受灾较为严重,灾后大部分地块排水及时,土壤偏湿地块正在趁晴晾墒,有利于作物恢复生长。目前洪水受灾区域退水明显,但豫北大部、豫中和豫东部分地区由于土壤持续偏湿,已达到轻-中度渍涝等级,秋作物已出现不同程度产量损失。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21年8月预计豫北和豫东大部降水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豫西80~120㎜,其他地区120~180㎜。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豫西25~26℃,其他地区26.0~28.0℃。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气候预测,预计至2021年9月1日,全省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豫北及豫东部分地区偏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抓紧排涝降渍,做好田间管理。

  受淹地块应尽快组织田间抽水排涝,抓紧清沟降渍,并及时开好田头沟,及时关注天气情况,避免或减轻后续降水叠加影响。

  2.定时粮食检查,及时通风晾晒。

  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开展储粮点检查、翻晒,减少霉变损失。温、湿度较高时,建议适当的选择性通风、晾晒,确保储粮安全。

  3.利用气候资源,及时改种其它作物。

  因灾绝收的地块,应充分利用夏秋季农业气象资源,及时整地改种,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八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