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1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9-16 18:09: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1年8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2.2(栾川)~27.1℃(淮滨),其中:豫西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低,在24.0℃以下,栾川最低,为22.2℃;豫南大部豫中和豫东的局部、豫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较高,在26.0℃以上,其中淮滨气温最高,为27.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4.0~26.0℃。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8月1日、8月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2.8(濮阳)~38.3℃(西峡)。与常年同期相比,豫西南大部、豫南局部、豫东和豫中部分县(市)以及安阳较常年同期偏低0.4~1.6℃,豫北和豫东、豫中部分县(市)以及光山、淮滨较常年同期偏高0.4~1.0℃,其他各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降水]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09.2(商水)~369.3mm(长垣),雨日数为8~18天。豫西南和豫东的部分县(市)以及巩义、长垣、温县的降水量均在300.0mm以上,其中长垣县、唐河县降水量在350.0mm以上,长垣县最多,为369.3mm;豫西大部、豫南和豫中的局部、豫西南、豫东和豫北的部分地(市)降水量在200.0~250.0mm之间,其他地区降水量在200.0mm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林州、新县、驻马店、周口和商丘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2倍。

  [日照]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75.3(信阳)~175.7小时(淇县),其中,豫北大部、豫东局部和豫中部分县(市)以及上蔡的日照相对较多,在140小时以上,其中淇县最多,为175.7小时;豫西南、豫南大部、豫中局部以及栾川、卫辉、开封、周口的日照相对较少,在120.0小时以下,信阳最少,为75.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2.2~100.4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8月末,我省夏玉米处于灌浆~乳熟期;水稻处于灌浆~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期;大豆处于鼓粒期;烟草处于成熟采收期。

  8月1日,鹤壁遭受风灾,造成玉米叶子撕破,茎秆折断,植株不同程度倒伏。

  8月份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对秋作物开花授粉和灌浆有一定不利影响。月末全省出现连阴雨天气,持续降水导致土壤偏湿、植株光合作用减弱并易诱发病虫害,对秋作物和灾区补种作物生长不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2021年8月预计豫北和豫东大部降水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豫西80~120㎜,其他地区120~180㎜。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豫西25~26℃,其他地区26.0~28.0℃。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气候预测,预计至2021年9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偏湿,豫北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注意田间综合管理。目前我省秋作物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前期降水导致部分地块肥力流失,可通过追施速效氮肥或叶面喷肥,以延长灌浆时间,提高产量。各地还应持续关注9月降水对秋作物和补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

  (2)提前做好秋收准备。9月份我省秋作物将相继成熟并进入收获期,要提前做好秋收准备工作;各地可根据作物发育进程,在不耽误冬小麦适时播种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收获期。

  (3)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收听天气预报,警惕9月份可能出现的连阴雨对秋收的影响。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九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