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河南大范围连阴雨 棉花生产防“秋寒”

【字体:   2014-09-19 09:38: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河南大范围连阴雨  棉花生产防“秋寒”

河南大范围连阴雨  棉花生产防“秋寒”

阴雨天气影响棉花品质(摄影:张红军)

近期河南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持续十多天的阴雨天气,长期阴雨寡照影响了棉花品质和产量,将会对今年棉花的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进入9月以来,河南大部难觅太阳的影子,阴雨已经成为全省大部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期待中的“秋高气爽”不仅没有出现,绵绵不绝的雨水倒是下个不停,随着降雨持续,气温也随之拉低了不少,全省大部气温低于20℃。这场大范围的连阴雨天气今日(19日)逐渐停止,全省大部迎来久违的阳光。

近期连阴雨持续,统计数据显示,7日至16日全省大部日照时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20.9~40.2小时。持续阴雨少阳光的天气对棉花的品质和产量带来一定的影响,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市白璧镇的中科院棉花研究所的实验田,采访了刘敬然(中科院棉花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敬然介绍说:棉花现在正处于裂铃吐絮的关键时期,棉花下部的棉玲之前已经吐过絮了,阴雨天的雨水把棉花打湿,部分棉玲还出现了僵瓣,造成棉花纤维品质,比如比强、马克隆值这些指标都会降低,另外对棉花的色泽也会有一定影响,对今年棉花的价格会有一定的调控作用。希望棉农在棉花刚开始吐絮的时候,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看到有阴雨天气,应该及时做好收获准备。

由于这段时间我省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带来充分的水汽条件,加上北方不断有弱冷空气南下,在河南交汇就形成了多次降雨,针对这种情况,棉农应该采取一些防范措施:

刘敬然介绍说:第一个适当的降低密度,及时的清沟排渍,然后降低棉花的田间湿度,以防棉花出现烂铃的情况。第二个喷一些缩节胺控制棉花的生长,调控它的株形,这也为棉花的机械化收割打下一定的基础。

据气象台预报,连阴雨天气已基本结束,下周二会有一次短暂的降雨过程,周降水量仍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气温回升明显,希望广大棉农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前期连阴雨造成的不利影响。(文/张红军  张玮)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