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 天气要闻

大范围强降雨“造访”河南 今日降雨持续局地大到暴雨

【字体:   2014-09-28 09:50: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大范围强降雨“造访”河南  今日降雨持续局地大到暴雨

28日早上7点郑州降雨持续

进入9月以来,河南降雨频繁。昨日(27日)一场大范围强降雨又突袭河南,伴随着这场秋雨的到来,秋意渐浓。今日(28日)全省大部地区降雨持续,局地有大到暴雨。

据监测数据显示:27日06时至28日06时,全省除安阳、鹤壁、濮阳、信阳四地区以外,其余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南阳、平顶山、漯河、驻马店四地区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桐柏、确山、正阳)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26.8mm。驻马店、南阳、漯河、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济源、周口、焦作、新乡十一地市降雨量超过20毫米,乡镇站有68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南阳桐柏县为202毫米。

目前我省除豫北、豫西大部分地区夏玉米仍处于乳熟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已陆续进入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已成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成熟期。此次大~暴雨,将导致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偏湿的状况加剧,土壤湿度过大,不利于农机作业,影响已成熟地区夏玉米等秋作物及时收获;降雨期间光照不足,可能进一步延缓豫北、豫西等地夏玉米成熟期,造成冬小麦备播期缩短。但降雨后土壤蓄水进一步增加,对后期冬小麦的播种出苗极为有利。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四地区和南阳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今天夜里,商丘、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五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有中雨;其它地区小雨逐渐停止转多云。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农气专家建议一是豫南、豫西南等夏玉米已经成熟的地区,要趁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并做好通风降湿储存工作,避免发芽霉变,影响品质。二是雨后土壤湿度过大或田间出现积水的农田,要及时进行清沟理渠,改善土壤通气性,尽快改善农机作业条件,确保秋作物能适时收获。(图文/张玮)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