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直击2018“世界气象日”主题关键词

【字体:   2018-03-22 18:26: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18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weather-ready,climatesmart)。

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正面临着一系列的风险,例如热带气旋、风暴潮、暴雨、高温热浪、干旱等。长期的气候变化正在增加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强度和频率,并导致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城市化和大城市的扩展意味着更多的人将面临风险和变得脆弱。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智慧气象和水智慧。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国家气象水文部门(NMHSs)的首要任务之一是保护生命、生活和财产免受天气、气候和水相关事件的影响。因此,WMO及其会员支持有关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适应以及减轻灾害风险的全球议程。

WMO和国家气象部门开发了从日常天气预报到长期气候预测的业务服务,以帮助全社会有准备且更明智地应对各种天气和气候事件。国家水文服务对农业、工业、能源和人类消费所需的淡水资源进行有效管理至关重要,以便我们能够智慧地处理各种水问题。这些服务使我们能够管理风险,并抓住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问题。

预警系统和其他减少灾害风险措施对我们提高社区的抗御能力至关重要。气候服务可以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决策依据。水文监测增进了我们对水循环的理解,并对水资源管理提供支持。

Weather ready

天气常备

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呼啸,巨浪滔天,大雨倾盆。面对暴雨,你是否有所准备?你是否收到天气预警信息?你是否根据建议做好应对?你是留在原地还是选择撤离?

早期预警是减少灾害风险的主要因素。多灾种早期预警可以同时应对洪水、暴风雨和其他重大灾害。在此类灾害发生之前很久,早期预警项目可以对处在危险中和可能参与援助的人们提前做好准备,以便人们在警报发出时可以随时做好应对。基于影响的早期预警可为那些需要采取预警措施的人们提供更多有用信息。

为了实现有效性,早期预警系统需要处于风险中的人员和社区的积极参与。基于影响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的参与方包括社区、政界领导、天气预报员、警报传播者、媒体、应急响应部门、卫生部门和恢复机构。要确保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有力协调,这比单打独斗和单一的灾害系统更加有效和节约成本。

Climate smart

气候智慧

空气干燥、尘土飞扬,热浪来袭。过去几年,干旱的发生更加频繁,带来的影响也更加严重。如果你是农民:你应该等待下雨吗?你会选择种植不同类型的农作物或是在珍贵的牛群死亡之前卖掉它们吗?如果你在卫生部门工作,是否应该准备好卫生设施来应对与呼吸道和与高温相关的疾病?

发展气候服务和增加接受过气象和气候学培训的专业人员和学生的数量,是建设气候智慧型社会的重要一步。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气候数据往往质量较差,无法满足为决策者提供气候服务的先决条件。为满足这些地区在当前和未来的需求,WMO正通过一些项目来重组相关科学课程,并开发更有效的沟通渠道,以便使包括农民、健康专家、水资源专家、其他专业人士和政治家在内的决策者能够获得他们所需的气候服务。

农业是气候敏感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干旱这种缓慢发生的气候事件已经夺走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气候服务和气候科学模型是饥荒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气候学家提前6至8个月向农民提供预测。气候智慧型农民使用这些信息来决定播种什么种子,种植的最佳时机,是否需要灌溉,收获的最佳时间并做出其他重要决策。

WMO帮助其会员在全球范围内监测地球气候,以便使用可靠的信息来支持决策者在实证的基础上做出最好地适应气候变化的决策,并管理与气候变率和极端事件相关的风险。对于监控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减排成效,促进能源效率提升,以及向“碳中性”经济转变,气候信息至关重要。

Water wise

水智慧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对水资源需求的增加,我们如何有效和可持续地管理有限的水资源?随着海平面逐年上升,海洋面积随之扩大。于是,海岸线受到侵蚀,城市基础设施变得脆弱,淡水开始被海水污染。我们是否应该建造更高的海防工程或是更大的水坝?我们是否应该搬迁社区甚至城市?

气候变化和城市化使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也使洪水、干旱等极端水文事件对社区及财产威胁增大。为尽量减少生命损失和对经济的影响,提供预警信息和产品至关重要。为此,我们需要所有水资源的数据,包括数量、质量、变化情况及在可预见未来的发展趋势。WMO帮助会员增强技术、人力和体制方面的能力,使其能够独立评估水资源并应对洪水和干旱威胁。

在地势低洼、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沿海洪水对人民的生活和生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这种风险管理对气象学家、水文学家、海洋学家、决策者、应急管理和沿海规划等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沿海洪水综合预报和预警业务系统为沿海灾害(洪水)管理提供了客观依据,在“天气常备”、“气候智慧”和“水智慧”的沿海社区,该业务系统有助于减少生命、生计和财产损失,并提高抗御能力和可持续性。

洪水是最常见的自然灾害,常常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资料显示,因洪水导致死亡的人数正在逐渐减少,这部分归功于更好的预警。但是,由于忽视预防的重要性以及土地规划中缺乏对洪水的敏感性,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仍在上升。尽管不存在远离洪水的绝对安全,但如果准备得当,人们依然可以与洪水和谐相处。对流域内的土地利用、水资源和风险管理进行整合,有助于我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造成的生命损失,并使洪泛区最大限度地受益。

在自然气候循环中,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现长时间的干旱。降水稀少就会缓慢地引发干旱。贫困及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等综合因素增加了旱灾的脆弱性。当干旱导致水和食物短缺时,就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很多影响,这可能增加发病率并导致死亡。近年来,大多数与干旱有关的死亡发生在正经历政治动荡和内乱的国家。1970年至2012年,非洲分别于1975年、1983年和1984年发生严重干旱,造成近68万人死亡。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