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字体:   2018-04-10 11:07: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积极推进气象服务向更深更广领域拓展

杨国锋

(2017年12月)

最近一段时间,有幸参加了省局组织的处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轮训班,系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聆听了高水平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对十九大精神的精深解读;本人原原本本多次研读报告全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理解。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把握了新的历史方位,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启发了对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一些问题的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气象工作与之相适应,要不要调整定位?气象工作的三大主题: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对照十九大报告,是否需要与时俱进?十九大提出七大国家战略,三大攻坚战,气象如何做好服务、支撑和保障?十九大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一些领域的深层次改革必将很快展开,我们如何认识和把握?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对新时代气象事业定位、方向、发展思路进行深入思考。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事业提出新要求,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气象工作产生新影响,改革向纵深推进势必会重新谋划气象事业布局结构,国际科技进步对气象工作的变革影响,市场化、社会化的气象服务会增多并受到政策鼓励。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坚持什么?重点抓什么?尤其要重视什么?还要关注什么?当前制约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如何借力深化改革大势来解决,从而化风险为机遇,变挑战为动力。在新时代,许多方面都对气象改革发展提出了崭新的要求,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启发了对气象服务向更深更广领域拓展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系列重大任务,对气象保障国家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美好生活的气象需求,已经转向了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转向了生活性、生产性、生态性。这样的需求是量的倍增,也是质的飞跃,需要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更加智慧的公共气象服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国家实施的系列重大战略和三大攻坚战中,都蕴含着对气象工作的巨大需求。需要我们依靠气象科技和服务,大力发展资源气象、生态气象、安全气象、智慧气象。总之,气象要发展,重在满足国家发展需求。

未来气象工作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我们要贯彻党的十九大“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要求,突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进一步明确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中的监测预报先导作用、预警发布枢纽作用、风险管理支撑作用、应急救援保障作用、统筹管理职能作用、全省减灾示范作用等六大作用,加快推进全省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完善监测预报预警、预警信息发布、风险防范、组织责任等体系,健全气象防灾统筹协调、属地管理、综合减灾、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的体制机制。在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方面,围绕美丽河南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结合生态省建设目标任务,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气象综合监测服务,深化与环保、林业、水利部门合作,强化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应对,开展生态文明保障示范建设,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气象服务,积极参与蓝天行动,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可行性论证、优质气候品质认证等气候服务,强化优质生态气象服务供给,积极参与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战略,积极构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精准、互动、共创的智慧农业气象技术和模式,创新和增加气象为农服务有效供给,挖掘气候资源,开展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在推进气象“一带一路”发展方面,要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贸区建设和中欧班列物流服务等方面需求,主动对接我省企业“走出去”需求,服务保障我省“一带一路”重点产业发展,对接国家级业务单位,在参与“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中构建与发挥我省气象的比较优势,提高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水文气象、交通气象、电力气象、航空气象等专业气象。在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方面,要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气象事业单位主体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要坚持公益属性,提升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建立健全有利于激发气象事业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要解放思想,鼓励社会力量依法服务于气象领域,充分挖掘气象监测预报信息潜力,还要注意挖掘市场需求,主动培育市场客户;要加强气象服务的规范管理,健全气象服务监管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规范气象信息发布,促进气象服务依法有序健康发展。

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了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突飞猛进,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主动加强学习,将直接面临着能力恐慌、本领恐慌。如何才能当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实实在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实实在在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学习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最根本的落后。未来社会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学习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所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当前,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中,不论是攻坚克难还是深水跋涉,我们都必须向学习要定力、要能量。要坚持以学固本。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固的本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真正做到以学固本,就应牢牢抓住科学理论武装不动摇、不懈怠,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切实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坚持以学立德。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学增智。通过学习,努力吸收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升知识总量、知识质量,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坚持以学兴业。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增强执政能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清醒明白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及时通过学习和锻炼对,把短板补齐,把空白填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综合素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