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推进新时期气象工作

【字体:   2018-04-10 11:05: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期气象工作

周子平

(2017年12月)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题鲜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定位和时代坐标,明确宣示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报告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作出新的概括,把准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把准了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国情深刻而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大气磅礴、引领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十九大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对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充分发挥在建设美丽河南新征程中气象工作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刘雅鸣局长在全国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上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保障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主动思考如何积极防范气候风险,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如何构筑气候安全屏障,保护气候环境;如何进行气象环境监测、评估与治理,守住经济发展的气候红线,为全球生态安全和全球环境治理作出气象工作应有的贡献。在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中,阐述了强化生态文明气象职能的理念、定位、目标、任务和方式。

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刘局长讲话,在建设美丽河南的新征程中,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气象部门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要发展清洁能源,做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一要结合国家优化能源结构的总体需求,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和重点工程建设,推进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二要继续做好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观测、选址、评估、预报和运行的深层次气象保障服务。三要服务“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围绕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规模结构和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开展气候承载力分析和气候可行性论证,为城乡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供气候可行性的决策咨询服务。

二是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方面。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除了做好目前开展的的环境气象业务外,要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环境气象监测、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的预警能力,特别是要做好大气污染潜势预报,延长预报时效,为政府采取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三是在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方面。要构筑气候安全屏障,保护气候环境。一要针对农业、水资源、能源、交通和人体健康等敏感部门和行业需求,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深入分析气候变化对不同行业、重点领域的综合影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等,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提供气候服务。二要加强重大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分析极端气候事件和重大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城镇化建设等工程的规划与设计、施工与建设、运营和维护等不同阶段的影响,提出相应的技术性应对措施。

三、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就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回望过去5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国科技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迫切需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气象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之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以构建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现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现代气象管理体系为重点任务的气象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这对气象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重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气象现代化对气象科技创新的高度依赖性出发,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脱贫富民攻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任务,把握世界气象科技发展态势,紧跟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加快建设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化省气象科研所的改革,推进气科院河南分院的建设,围绕重大气象业务关键技术问题和气象现代化目标,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科技新突破,以科技创新支撑智慧气象发展,为气象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化作推动气象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认真做好各项气象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