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字体:   2018-04-10 11:05: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王生

(2017年12月)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开拓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通过“十九大”精神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有以下几点深刻的学习体会:

一、“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和新部署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坚持“科学立法、严栺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出了“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提出了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亊能力”的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对依法发展气象事业提出了新要求。结合我省气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气象法制建设,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依法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理念。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制理念,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理念推动气象事业发展,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转变工作理念,树立法治思维;转变工作重点,落实“放管服”;转变工作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将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履行气象职责,依法管理气象亊务,努力实现气象工作法治化,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深化气象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加强气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按照我省气象事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地方气象立法进程,完善地方气象法规体系。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二审立法工作,争取早日出台。强化气象标准化工作。强化标准意识,牢固树立标准化理念;进一步完善气象标准体系,加快重点领域标准研制,加大标准创新支撑。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标准化工作流程,强化标准实施,不断提高标准质量。

3.提升依法管理气象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提高气象法治化管理水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依法决策,全面推进气象政务公开,强化监督和行政问责;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气象行政执法建设,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气象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气象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