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扎实做好人事人才工作

【字体:   2018-04-10 11:04: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扎实做好人事人才工作

魏延涛

(2017年12月)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涉及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此,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一、认识与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报告的第十三部分中,有一个段落专门论述人才工作,在整个报告中,明确提到“人才”两个字的地方达14处之多。报告在对各项工作的论述中,广泛涉及党政人才、科技人才、文化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问题,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这些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精彩的“人才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们党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博大胸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人才工作的使命更加崇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报告提出了“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要论断,把人才工作进一步提高到了民族振兴的高度,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直接联系起来,赋予了人才工作更加崇高的使命和更加重要的任务。这既是人才工作的新定位,也是人才工作作用的新论断。

二是人才工作的措施更加有力。报告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个加快”“三个更加”,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指出了人才工作坚持的原则、目标和路径。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的伟大意义,用新时代的新要求来思考人才工作,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一个加快”“三个更加”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政策,按照报告提出的“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省内和省外、部门内和部门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河南气象事业发展中来。

三是人才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析。报告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突出强调了人才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首次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表明了人力资源发展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和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报告高度重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特别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里,报告集中提到了三类人才,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突出加强三类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研究,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打算

人事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本职工作,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新气象新作为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体现到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观点,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新党章,推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

三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重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四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作风教育、纪律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完善干部监督制度体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促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断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突出抓好体制机制改革,抓好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抓好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抓好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继续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论述,全面理解、深入贯彻、认真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推进我省气象人才事业发展,为河南气象现代化做好保障和支撑。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