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字体:   2018-04-10 11:0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影保障

鲍向东

(2017年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更加丰富、更加系统、更加明确的部署要求,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强化战略研究,统筹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推进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大力推动人影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推动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人影保障服务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与要求和中国气象局的总体规划,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并不断优化人影保障服务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与具体措施,推动人影工作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一、人影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是人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侧重于人影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规模,但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不高,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程度不足,保障河南重大发展战略切入点不深,人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推进。情况不断在变化,需求不断在增加,对于人影服务的需求侧、供给侧都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二是各地人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全省人影现代化都有了长足发展,但省级与市县级、平原与山区在现代化水平、服务保障能力、改革和创新意识上仍有较大差距。伏牛山区冰雹灾害的复杂性更大、预报更难,人影服务现代化水平与需求差距更大,发展不平衡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投入上,还存在科技基础、创新意识、安全管理和人才队伍上。三是科技支撑不平衡不充分。人影发展的创新驱动力不强,针对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客观评估等需求,加强核心技术的集中攻关不够,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安全保障能力不充分,统筹省内科技和人才资源能力较弱,高层次领军人才依然缺乏、基层人影作业队伍依然是素质差、不稳定。人影是科技型基础性公益事业,科技支撑不充分,必定制约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人影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人影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和河南在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人影服务需要。

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中人影工作职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的一条基本方略,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人影保障能力,需要我们在理念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全面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积极服务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在定位上,充分发挥人影对生态灾害的防治作用,生态保护的服务支撑作用,绿色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在目标上,围绕建设美丽河南的目标,形成能有效满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需要的人影服务供给。在任务上,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人影服务,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人影服务,加强库区、林区人工增雨雪服务。在方式上,要坚持融入地区经济发展,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发挥自身积极性,深化部门合作,积极参与河南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试点,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所作为。

三、强化人影现代化建设,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水是生态系统最活跃的控制性因素,人类由水而生、依水而居、因水而兴。离开了水资源,不仅人类社会难以为继,任何生命都无法延续。因此,水是生命之源,是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和国家的经济资源,是人类社会和生产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目标是要实现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水生态修复和保护。人工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是增加地面水资源的有效手段。

1.彰显特色、立足部门职能。人影与生态息息相关,做好生态文明人影保障服务要充分结合、运用和发挥气象部门职能。首先,人影防灾减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生态安全、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其次,人影服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美丽河南,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保障;第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改善空气质量、生态文明建设专业人影服务等都是发挥部门职能做好生态文件建设人影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手段。

2.彰显本地特色,做好生态文明人影保障服务要充分结合本地特点。积极做好库区和林区人工增雨雪、抗旱人工增雨雪、减灾防雹、人工增雨消霾等服务。因此,生态文明建设人影保障服务要结合当地实际,找准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抓好落实。

3.上级统筹协调,重点突破。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需求,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安排生态文明建设人影保障服务的各项任务,整体协调推进生态文明人影保障服务工作,制定工作规划,明确主要任务,加强考核评价。

4.选择重点突破,重点解决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人影部门该做什么的问题。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人影保障服务工作指导意见或责任清单。选择条件成熟的市县重点突破,带动生态创建人影保障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我们可以从当地发展战略入手,找到突破口。一是结合河南将建生态省,17年后形成四区三带区域生态格局的总体要求;二是人工增雨:普惠大地,对树木生长、河道、池塘净化作用;三是重点在丹江口、鸭河口、盘石头水库涵养区人工增雨,既增加水库蓄水量,也改变周边环境,实现绿水青山;四是人工增雨雪对净化空气,雾霾治理的作用;五是人工防雹对保护林果和生态的作用。

5.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争取政府支持。积极推动部门规划融入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以政府主导、部门实施为原则,解决生态文明人影保障服务工作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保障支持。政府出台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案明确了气象部门工作职能,按照当地环委会要求,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等服务,为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人影保障服务提供了思路。

6.部门相互协作。做好生态文明人影保障服务要加强于部门的联动协作,气象部门应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充分了解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人影保障服务工作。结合实际,重点加强与环保、农业、林业、旅游、功能区的合作,从而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

7.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气象发展战略。人影工作离不开军队,人影所使用的飞机和高炮、火箭及其弹药都是军队使用和生产的,人影装备的检修和弹药储运也需要军队协助,人影作业的空域审批也是空军管理的,因此,人影工作更需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