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单位党建工作

【字体:   2018-04-10 11:00: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单位党建工作

郑宏伟

(2017年12月)

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聚焦单位党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六个层次的总要求:

(一)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二)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三)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加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既表明了我们党的自信,更表明了我们党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的历史担当;

(四)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五)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六)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个总要求,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此,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落实好这些部署要求,有三点做了特别强调: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2.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按照具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3.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一、中国局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一)刘雅鸣局长在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说,全国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抓好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全面、更周到、更精准、更体贴的气象保障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11月7日上午,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的2017年第三轮巡视情况通报视频会议上,6个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有“党的建设缺失,党组(党委)表率作用不够,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监督不力”。刘雅鸣局长指出,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都是思想问题、认识问题,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抓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为此,她要求全国气象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1.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3.要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新党章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章为契机,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党性原则和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和好人主义。

二、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单位党建工作

目前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十九大提出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

(一)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因此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具体工作,都是受党指派、是党的工作,都要作为政治任务去做好,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这一点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政治与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对我们基层党组织书记来说,抓好党建工作是不可推卸的职责,要强化认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推动班子成员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把责任层层分解下去。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履行好分管领域的管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

(三)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特别重视组织建设。新修订的《党章》明确指出,党支部直接担负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重点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的生态文明、防灾减灾、气候变化、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气象相关领域,以及对气象工作新要求,体现气象事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坚定发展信心。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