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候保障服务

【字体:   2018-04-10 09:39: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候保障服务

陈建铭

(2017年12月)

一、对党十九大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我国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强化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开篇就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进行了诠释,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好这个“总开关”和守好这个根本,每一名党员要在思想中、生活中、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以最高理想为奋斗目标来奉献一生。

做出了重大判断。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世人公认。但发展带来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党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出发,对国家发展与人民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刻剖析,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勇敢、科学的作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大判断,那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全局、对于人民需求和对历史责任的精准把握和务实担当。

提出了发展目标。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历史时点,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做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庄严承诺,并且将这个目标分成了两个阶段,既有操作性,又有期待性。这份发展承诺,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担当,又体现了大国政党和对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将会极大地提振国民信心,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激发了工作干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部署,零容忍的反腐败态势,全面深化的改革措施,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以及亲清的政商关系等等,无不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治理的用心、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及对国家民族发展的担当。这些足以让每一名生活在、工作在这个伟大时代的人,感受到骄傲和自豪,感受到自我价值实现的舞台,感受到内心澎湃的激情,感受到点滴力量汇成的磅礴气势。

坚定了发展信心。十九大报告正式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为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尤其是分两步走的设计,既从时间上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进行了描述,又从质量上对百年目标的实现进行了确认。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60多年执政过程中,不断形成和积累了自信,更反映了党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和实现目标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候保障服务

(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二)气候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气候是最活跃的因素,是自然生态系统状况的综合反映,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气候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处于前沿哨口的突出战略地位,发挥着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

第一,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加强气候变化基础性研究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决策服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气候资源是生态环境资源的根本。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改善能源结构,是推动经济发展由不顾资源环境代价向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转变,有效缓资源约束的重要途径。

第三,气候承载力是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前提,气候容量决定了资源环境容量,影响和决定着生态系统安全。开展气候系统承载能力分析评估、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强化国土空间开发气候可行性论证,是维护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

综上所述,气候与经济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与生态文明紧密相连。

(三)气候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有可为

一是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开展气候变化对典型生态系统、水资源、林业、能源、人体健康的影响评估,评估气候变化对水资源、林业、能源安全的综合影响。

二是开展重大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推进重大城乡规划、区域性经济开发和重点工程建设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及项目建设对局地气候影响的分析评估和决策咨询服务,重点开展城市通风廊道论证、暴雨强度公式编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气候承载力分析等,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开展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服务。围绕能源安全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风能、太阳能、水能的开发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做好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观测、选址气候保障服务。

四是积极保障生态安全。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指标体系,开展气象灾害评估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当前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做好气象灾害防御、保障生态安全提供服务。

五是加强气候预测能力建设。加强森林火险和霾的月季气候趋势、延伸期天气过程预测方法研究,为森林防火、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更好的气候预测服务。

三、积极组织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的精神

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迅速召开专题党支部会议,研究具体学习贯彻措施,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制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挂在走廊墙上;制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以科室为单位,中心全体职工都必须参加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支部委员人人讲党课,全体党员人人撰写学习心得,在中心掀起了一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局党组的要求,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实践,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