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三夏”期间河南有9次降水过程

【字体:   2018-05-31 09:35: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5月21日,省气象局召开“三夏”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通报“三夏”期间河南天气气候趋势和农事建议,预计今年“三夏”期间河南9次主要降水过程,气象专家建议要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

DSC_5771.jpg

根据预报,温度方面,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全省温度接近常年,小麦成熟前出现干热风的可能性不大。降水方面,“三夏”期间东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主要降水过程有9次,分别是5月21日全省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25日,黄河以南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28日前后,我省北部、东部地区有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31日-6月1日全省有小雨;6月4-6日南部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6月8日、1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6月13-14日河南省中南部有小到中雨;6月17-19日全省有小雨。但是“三夏”期间出现连阴雨的几率较小。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长势接近常年,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15日。

结合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15日,接近常年同期。

气象专家根据我省“三夏”期间天气情况,给出生产建议:近期降水偏多的地区,需注意清沟理墒,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密切关注收获期间天气预报,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避免后期降水影响收获和小麦品质,做到颗粒归仓。夏玉米适时播种宜早不宜迟,各地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抓住有利时机,为夏玉米生产创造良好开端。

为做好“三夏”期间气象服务工作,省气象局提前印发《2018年河南省气象局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部署全省气象部门“三夏”期间各项服务工作;联合省农机局第一时间为农机手提供“三夏”期间天气情况及收割进度;组织农业、植保、统计等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小麦产量预报会商会,为小麦估产提供科学、全面的数据。“三夏”期间,全省气象部门将及时滚动订正和修正气候趋势预测结果,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在常规服务手段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手段制作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广大农民有效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开展收获、晾晒、播种、储藏等农用天气预报服务,科学指导“三夏”生产。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