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怎样更好地管理能保证花生高产?

【字体:   2015-06-03 10:12:55   来源: 中国园艺信息网  

花生是世界上广泛栽培的油料经济作物之一,它具有适应性广、耐旱、耐瘠与根瘤菌固氮共生的特点。花生生产不仅能有效保障我国食用油的安全供给,同时也是我国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

种植前的管理

土壤处理:作物在种植前,用梨深耕一遍,深度达到30-35厘米,而不是用旋耕机简单的旋耕(深度只有15厘米左右)。在耕地前,撒施土壤调理剂10公斤和众德生物菌有机肥25-50千克。

种子处理:花生种在种植前,在地面上晾晒1-2天(不能在水泥地面上),可提高胚芽的质量。播种前用凯普克和康朴钼肥拌种,提高出苗率和整齐率,为高产奠定基础。

肥料的选择

采用种肥同播时,肥料要选择中氮高磷高钾的配方,例如众德花生专用肥13-15-12(加硼、有机质)、16-12-14。每亩用50-75千克;欧化农业的恩泰克(12-11-18)复合肥,每亩用35-50千克,可种肥同播不烧苗;为了防止空壳,每亩用200-400克持力硼。

选择肥料时要根据土壤情况选择氯基和硫基肥料。

日常管理

播种要求:播种时,大花生要求深度为5厘米,日平均地温稳定在14℃以上,小花生稳定在12℃以上。春播鲁东地区适宜的播期为4月25日-5月10日,鲁中、鲁南、鲁西地区为4月20日-5月5日。播种时土壤相对含水量以70%-75%为宜,即耕作层土壤手握能成团,手搓较松散。墒情不足,要及时造墒播种,以保苗全、苗壮。

苗期管理:及时破膜、放风、查苗补苗,出苗后用狮马绿800倍和凯普克500倍喷施,提高苗的质量,促进叶片和根系生长。

中期管理:开花结荚期(果针下扎期、小麦收获前期),要扶垄,结合土壤墒情进行浇水,同时结合防治棉铃虫和叶斑病,喷施康朴液硼1500倍和狮马蓝1000倍,提高授粉受精的质量,提高坐果率。此时期注意科学控旺,茎秆不能超过35厘米。

收获前管理:饱果期要及时喷狮马红1000倍或三得乐速溶钾500倍,减少瘪粒现象,提高产量,根据土壤墒情,及时浇水和排涝。

收获要求:植株主茎剩下3-4片复叶,地下70%以上荚果果壳硬化,网纹清晰,果壳内壁呈青褐色斑块时便可收获。收获后及时晾晒,1周内将荚果含水量降到8%以下。收获时,要同时注意回收残膜,达到净地净膜,防止残膜对土壤、环境、饲草的污染。

希望广大种植花生的农民种植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肥料,加强日常管理,收获时获得高产。

编辑: hen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