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2019河南“三夏”多晴好天气利于收播

【字体:   2019-05-28 15:25: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5月24日,省气象局召开“三夏”期间天气气候趋势新闻通报会,预计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没有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整体有利于小麦收获。同时,省气象局建议要加快麦收进度,及早播种夏种作物。

根据预报,5月24日-6月20日期间,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0~2成,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同期偏高0~1℃。主要天气过程有:5月24日夜-25日,东部、南部有明显降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6月3-4日,全省大部有小雨,南部有中雨;6月7-9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6月18-20日,全省大部有中雨,南部地区有大雨。灾害性天气过程主要是在5月29日-6月1日,全省大部将出现中度干热风;6月上中旬会出现阶段性干旱。

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6月12日,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早。其中:豫西南和豫南地区(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5月30日,豫西和豫中地区(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许昌、漯河)适宜收获期为5月28日~6月4日,豫西、豫南、豫中大部适宜收获期接近常年,局部干旱田块提前1~3天;豫西北和豫东大部地区适宜收获期为6月2日~6月9日,接近常年或局部偏晚1~2天;豫北地区(安阳、濮阳、鹤壁)适宜收获期为6月6日~6月12日,接近常年。

结合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5日,接近常年。其中:豫南、豫西南地区(驻马店、南阳、平顶山)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5日;豫西和豫中地区(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许昌、漯河)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9日,豫北及豫东地区适宜播种期在6月6日~15日。

气象部门建议,一要加快麦收进度,豫南已成熟的麦田应在降水、强对流天气来临前抓紧时间收获、晾晒、入仓、避免强降水过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他地区应根据小麦适宜收获期,成熟一片,收获一片,力争颗粒归仓。二是豫中、豫北要加强灌浆中后期管理,预计我省中部和北部麦区24日以后气温趋于正常,利于小麦干热风后的恢复。三是夏玉米适时早播,各地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抓住有利时机,为夏玉米生产创造良好开端。墒情较差的地块可以播种后浇“蒙头水”,争取不误农时。四是做好其他夏种作物播种准备。夏直播花生适宜早播,小麦收获后应及时整地,播种越早越好,最晚不能迟于6月20日。同时,科学选用抗逆品种,低洼易涝田块慎种花生、大豆等不耐湿作物。

为做好今年“三夏”气象服务,省气象局抓住“三夏”生产关键环节,全方位开展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提前印发《2019年河南省气象局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二是编制专题服务材料,呈送省政府领导及相关决策部门;三是与省农机局联合印发通知,提前部署麦收期间天气预报及收获进度等信息发布工作;四是加密与农业农村厅、省植保站等部门会商频次,及时掌握小麦生长状况和病虫害发生趋势;五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小麦生育后期干热风、病虫害等预测预报预警服务。(周爱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