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各地全力做好“三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字体:   2019-05-30 14:58: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各地全力做好“三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南阳“我们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提前知道今天有阵雨,我们正在加快抢收小麦……”5月28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来自陕西省渭南市的跨区域农机手,以及现场围过来的农民朋友,面对正在田间地头发放气象服务材料的“气象服务小分队”成员说道。南阳市气象局全力以赴开展“三夏”气象服务工作,自5月21日起,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会商联动,每天制作、发布“三夏”期间滚动天气预报和农用天气预报,同时,每周二和周五,向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报送《南阳市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对夏收进度、麦收区天气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等信息进行评估,通过图文并茂的的方式提供未来适宜收获区、比较适宜收获区、不适宜收获区等内容,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建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还强化与农机单位合作,向参加农机手及时发送小麦气象信息和机收市场信息等,并在电视、广播气象栏目中增加麦收专题信息,并积极利用全媒体渠道发布“三夏”期间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漯河5月29日,漯河市郾城区后周村民根据漯河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充分利用降水过后的晴好天气抓紧收割小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5月28日,一场淅淅沥沥的分散性短时阵雨天气,给全市的小麦机收大会战带来了些许不利。29日一大早,天气逐渐放晴,广大农民群众就纷纷走进麦田引导农机手收割自家的小麦。漯河市气象局积极做好今年三夏麦收期的气象保障服务,及早发布了三夏麦收期间的天气预报信息,并联合农机部门为境内从事跨区作业的作业队、机手和组织、管理人员免费推送小麦机收信息和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力争熟一块收一块,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张运国)

新乡目前,新乡市已进入夏收夏种大忙时节,气象部门紧盯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做好冬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的专题气象保障服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市气象局一是对接需求,主动作为,及早启动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强化与农业、水利等部门联动与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应急联动;二提高短临预报预警准确率、扩大预警发布覆盖面,遇有干热风、暴雨大风等转折性天气,加大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频次,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服务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社会公众;三是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开展农田调查,根据土壤墒情制定应对措施,对各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高标准良田项目进行直通式指导,多举措做好小麦收获期气象灾害防御,确保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优质高效。(王一婧)

舞钢5月28日上午,舞钢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农机局等单位联合会商会议在市水利局举行,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联合会商。会上,市气象局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天气气候特点以及未来一个月天气气候趋势,农业、水利等部门分别介绍了三夏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情况。与会专家结合天气气候情况和舞钢当前市情,研判了近期三夏及防汛抗旱工作重点,提出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当前三夏保障服务,助力丰产丰收,同时要切实关注当前旱情发展演变,提前谋划,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有汛防汛,抗旱有力,保障饮水。据悉,根据会商情况,制作了分析研判意见,提交有关领导为决策当前防汛抗旱和三夏生产提供参考。(王宗贝)

汝南目前汝南县已经是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为确保丰收,县气象局启动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开始为今年的夏收夏种提供多方面的气象服务保障。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为“三夏”生产提供气象保障;制作三夏专题预报,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为其科学决策提供气象依据;做好气象预报预警的发布工作,全力扩大气象服务信息覆盖面,充分利用短信、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和微信等手段传播气象预警预报信息,为指导农业生产提供有力参考;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及时了解夏收夏种进度及服务需求,开展针对性强的气象服务。(贾好朋)

渑池目前,渑池县持续升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县气象局高度重视,召开“三夏”气象服务专题会议,科学安排,针对“三夏”生产需求,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该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渑池县“三夏”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渑池县“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和“三夏”天气趋势预测专题服务材料,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精心服务,并严密监视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加强大风、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同时,该局要求业务人员加强24小时值班守班制度,每天发布“三夏”期间滚动天气预报,加强与市气象台联系,实时掌握最新天气动态,及时订正发布滚动和临近天气预报,并通过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微信、微博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发布最新天气动态,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夏收夏种工作。(孙拴恩)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