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2020春运四大特点

【字体:   2020-01-07 16:51: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约8.4%。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增长率居各运输方式之首。根据分析,2020年民航春运市场将呈现四大特点。小编整理了2020春运四大特点_2020年春运呈现四大特点,欢迎借鉴参考。

  2020春运四大特点

  一是节前各类旅客出行叠加,客流高峰突出。与2019年春运相比,2020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前期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部分高峰日容易出现客票紧张的情况。

  二是国内市场增长快于国际市场。从截至目前的预定数据来看,2020年春运期间民航全市场旅客预订量,增速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国内市场增速远超国际市场15个百分点以上,港澳台市场呈现大幅下降。

  三是国内出行趋势及热点航线与往年相似。从截至目前的预定数据来看,国内航线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出行峰值,节前1月18日及春节假期最后一天1月30日(初六)均可能出现旅客大规模集中出行。具体航线上看,昆明-北京,成都-上海,南京-三亚,杭州-三亚,温州-上海,郑州-海口等航线旅客预订量增长较快,座位销售较为紧俏。

  四是出入境航线热点目的地有所切换,冷热不均。从截至目前的预定数据来看,国际市场热点目的地有所切换,部分出入境航线需求有所萎缩,预订量同比大幅下滑。

  预计2020年春运民航出境目的地国家旅客预测量排名前三的为日本、泰国、韩国。出境目的地国家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为菲律宾、越南、日本。此外,中法航线旅客也将平稳持续增长。但中美、中澳航线可能将迎来近四年首次运力和旅客预订量增长同步下滑。

  2020年春运呈现的特点

  贴心提示一:当前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8.7%,行业安全保持平稳态势

  在春运开始之前,平稳的安全生产态势和充分的运力、较高的航班正常率可以给民航市场一定的基础。

  据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熊杰介绍,11月份,民航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飞行101万小时,同比增长4.5%;通用航空飞行9.7万小时,同比增长18.7%。截至11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1个月、7965万小时。民航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继续提升,可以应对春运压力。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知,不断增长的运力保障和较高的正常率,给即将到来的春运压力提供了应对经验。

  贴心提示二:春运较去年提前11天,出入境航线热点目的地有所变化

  据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介绍,2020年春运将从2020年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新高,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

  ---节前各类旅客出行叠加,客流高峰突出。春运前期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出行高峰,部分高峰日容易出现客票紧张情况。

  ---国内市场增长快于国际市场。从截至目前的预订数据来看,2020年春运期间民航全市场旅客预定量931.57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其中国内市场同比增长23.95%,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21.24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同比增长9.54%,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98个百分点。

  ---国内出行趋势与热点航线基本确定。国内航线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将达到出行峰值,节前的1月18日以及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的1月30日(正月初六)均可能出现旅客大规模集中出行情况。

  从航线上看,昆明-北京,成都-上海,南京-三亚,杭州-三亚,郑州-海口等航线旅客预定量增长较快,座位销售较为紧俏。

  ---出入境航线热点目的地有所变化。预计2020年春运民航处境目的地国家旅客预测量排名前三名为日本、泰国、韩国。出境目的地国家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为菲律宾、越南、日本。此外,中法航线旅客也将平稳持续增长,但中美、中澳航线可能迎来近四年首次运力和旅客预定量增长同步下滑情况。

  贴心提示三:为保障安全、顺畅、舒心出行,民航系统有“五大保障”

  针对2020年春运的现实状况,民航系统将提供“五大保障”,以保障你我的民航春运出行。

  多方协调融合。目前,民航局已成立以主管局领导为组长、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的民航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民航单位将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切实做好春节值班工作,确保发生紧急突发情况时能迅速响应、有效处置。同时,民航还将与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多方联动,从运行时间、运力接驳安排、应急联动等方面协调融合,打通旅途全流程,共同保障春运。

  加大运力投入。民航局采取了“控总量调结构”、科学把握标准、提高新技术支撑等措施。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民航局就春运期间各机场时刻安排,力争在确保航空安全、航班正常的前提下,让各公司尽量安排更多的加班。为更好满足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返台过节的需求,已就2020年春运两岸加班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力争早日能够确定相关加班安排、开舱销售。

  加强安全管理。针对如何做好冬季及春运期间的安全工作,民航局要求各保障单位加强机务检修,加强专业人员资质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特别是一线人员除防冰程序等方面培训,提高应对冰雪复杂天气的能力。后期,民航局还将派出督察组赴重点地区开展专项督查。

  提升航班正常率。春运期间是冰雪、大雾等天气高发时期,民航局将充分发挥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和各机场运管委机制的作用,提升气象服务和流量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优化航班计划编排,不断提升航班正常性水平。

  加强对特殊群体关爱。今年以来,民航系统以“九项便民服务举措”为主线,在全行业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民航系统将把保障好2020年春运作为“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成果的一次检验,做好机上和地面各环节的服务,特别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关爱,营造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