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首页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

【字体:   2020-05-22 15:02:01   来源: 河南气象  

  5月22日,从省气象局召开的2020年“三夏”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获悉,目前我省小麦生产态势良好,如果收获前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有望再获丰收。预计今年“三夏”期间,全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建议应抓住有利天气抢收、抢晒,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可能会出现干热风、冷空气大风、局地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过程。5月22-23日、25-30日,全省大部将出现轻到中度干热风,其中23、27-28日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重度干热风。5月23-24日全省大部地区有4到5级西北风,阵风6到7级。午后到傍晚,大部地区多出现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地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三夏”期间具体天气,22日-23日白天,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23日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8~39℃。22日傍晚到夜里,北部、西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23日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南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4日,黄河以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受冷空气影响,23日下午至24日,全省自北向南转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前期高温有所缓解。25-29日,全省气温再度升高。28日夜里到30日,西部、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5月31-6月2日,全省有小到中雨,豫西北和豫南有中到大雨;12-14日,除豫西外,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豫南有中到大雨;19-20日,中部和南部有小雨,局部有中雨;26-2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东部和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0日-6月10日。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适宜收获期在5月20-30日,商丘、周口、许昌、漯河、郑州、洛阳、三门峡、焦作、济源适宜收获期为5月27日-6月5日;濮阳、安阳、鹤壁、新乡、开封适宜收获期为6月1-10日,局部偏晚1~2天;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提前3~5天,黄河以北地区接近常年略提前1~3天。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

  夏玉米适宜播种期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3日。其中:驻马店、南阳、平顶山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3日;商丘、周口、许昌、漯河、郑州、洛阳、三门峡、焦作、济源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6日,豫北地区及开封适宜播种期在6月3-13日。

  气象部门建议,一要趁晴适时收获。进入适宜收获期麦区,应抓住有利天气抢收、抢晒,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二要防干热风。有条件的地区可喷施作物生长调节剂,增强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延长绿色叶片功能期,提高小麦粒重。三要科学开展倒伏补救。小麦倒伏后切勿盲目采取绑扶措施,通过科学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以及科学组织收获,力争将产量损失降至最低。四要提早部署抗旱播种。秋作物应抢墒播种,墒情偏差地区,须及时造墒播种,播后应适时浇“蒙头水”,力争苗全、苗齐,减轻干旱对夏种不利影响。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

  为做好“三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省气象局提前印发了《2020年河南省气象局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抽调省气象台、科研所、服务中心等业务骨干,适时开展天气形势、重大天气过程预测预报和风险评估分析,并积极与国家气象中心进行会商,强化技术指导,提高预报精细化水平,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提供2020年小麦跨区机收免费短信服务的通知》,确保为河南境内从事跨区作业的农机手、组织和管理人员免费提供准确的小麦机收情况和气象信息,同时强化气象条件对产量形成影响分析,对前期冻害影响跟踪调查,开展干热风影响对比试验。(周爱春卜晓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