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许昌市气象局简介

【字体:   2010-05-10 10:15: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许昌市气象事业起始于1952年,建局于1986年。许昌市气象局现坐落于具有悠久的三国文化底蕴、享有“魏都”、“钧都”、“花都”之美誉的许昌市文峰路,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市气象部门现有在职人员82人(其中市局在职51人),离退休38人,中高级职称以上27人,本科以上学历27人(取得硕士学位2人)。市局机关设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纪检组)和业务科(法规科)3个管理科室;下设气象台、科技开发中心、防雷中心和核算中心4个直属事业单位;辖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4个县(市)气象局和许昌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许昌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挂靠在市气象局。

  许昌市气象局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单位,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近年来,为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成果,许昌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与鼎立支持下,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能力为核心,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促使气象现代化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基本气象业务服务取得长足进展,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文明创建成效显著,部门影响日益提升。

  围绕业务服务需求,许昌市气象局先后建成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系统、市县级DVB-S小站、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区域气象站、乡镇自动雨量站、省-市-县视频会议会商系统、气象局域网等气象现代化设施,实现气象数据资料处理、信息传递、数据产品等远程信息高速传输和互动,大大提升预报预测水平。坚持把做好气象服务作为“立业之本”,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手段,先后建立完善“12121”气象信息电话系统,推出气象影视服务,建立预警发布平台,发展手机短信、兴农网等服务平台,服务领域拓宽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气象服务工作在许昌市防灾减灾、秸秆禁烧、关键农事季节和重大社会活动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赢得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广大公众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在抓好业务服务、现代化建设等工作的同时,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建、文明创建、气象文化等工作不放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全市气象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该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气象部门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特别优秀奖、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气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气象部门预报业务比武第一名、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许昌市文明气象系统、许昌市文明机关、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先进五好党组织等多项表彰奖励。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