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气候 > 地市气候

周口

【字体:   2010-05-10 10:48: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周口

  周口市位于豫东平原、河南省东南部地理坐标北纬33°05′24″---34°20′34″东经114°15′07″---115°40′35″,全市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海拔高度在35.5—64.3米之间,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其特征是:四季分明,资源丰富,气象灾害频繁,年际变化显著。

  1、 四季分明:受西风环流的影响,在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中,区域内冬冷夏热,春暖秋凉的气候特点十分明显,而且冬夏长,春秋短,总的来说:冬长寒冷雨雪少,夏季炎热雨集中,春秋过度季节短,旱涝风雪多灾情。

  2、 资源丰富:主要表现在光照充足,热量适中,雨热同期。气候温和,适合多种农作物和林果业的发展,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农业发展的潜力很大。

  全年有效太阳辐射为每平方2357.6—2491.2兆焦,全年日照时数在1990.2-2278.2小时之间,年平均气温在14.2-14.7度之间,全年降水量平均为696.5-889.6毫米。

  3、 灾害频繁:由于受季风和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区域内气象灾害频繁,既有旱涝、风雹,也有霜冻和寒潮,尤其以旱涝明显,旱灾一年四季均可出现。春季多大风,夏季多暴雨、龙卷、雷电灾害,对群众生活和财产易造成的损失。

  4、年际变化显著:区域内气候变化非常大,既有风调雨顺的年份,也有旱涝冷暖的异常变化,出现极端气候灾害的现象也有时发生。如周口市最多降水年份1984年,降水量为1347.2毫米,最少年份1966年,降水量仅为464.0毫米相差883.2毫米。年平均气温最高年份1961年为15.5度,最低值只有13.7度在1969年。气候因子的异常变化也说明气候变化的复杂性。

编辑: hen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