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气候 > 地市气候

驻马店

【字体:   2010-05-10 10:40: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驻马店  

一、驻马店市情

  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淮河流域,属亚热带向暖温带气候过渡区,年平均降水量860-980毫米。这里古为交通要冲,因历史上在这里设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全市辖西平、遂平、上蔡、汝南、平舆、新蔡、正阳、确山、泌阳九县和驿城区,18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45万。境内有宿鸭湖、薄山、板桥、铜山湖4座大型水库,8座中型水库,156座小型水库。

  二、气候概况

  我市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度地带,具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双重气候特征,是典型的大陆性季风型半湿润气候,光、热、水资源丰富,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多吹偏南风;冬季寒冷、干燥,以偏北风为主。由于受局地气候的影响,确山、遂平二县的西部和泌阳县东部浅山丘陵区,多发山洪和暴雨。东部平坦低洼,降水集中,易发生洪涝。

  光能资源丰富。全市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112—120千卡/平方厘米,为省内次高值区。年平均日照时数2000—2200小时,全市5—9月光能条件最好。

  温度适宜。全市年平均气温14.8—15.0℃,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0.8—1.6℃。极端最低气温普遍出现过低于零下15℃的低温。1955年1月6日,汝南记录到-20.7℃低温。7月份最热,月平均气温27.2—27.6℃,极端最高气温均出现过40℃以上。1966年7月19日,上蔡极端最高气温达43.7℃。全市大于0℃积温5300--5500℃,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持续220—226天,积温4700--4800℃,无霜期220—230天。

  雨量比较适中。全市年平均降水量860—980毫米,南部多于北部,西部多于东部,热量条件最好的4—10月,集中全年降水量的82—86%,并具有以下降水特征:

  1、年际变化大2、四季分配不均匀3、地区差异明显4、强度大。

编辑: hen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